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肿瘤要做哪些检查

2016-11-10 10:47:48      

1、不易确诊时,可作下列检查:B超,甲状腺核素扫描;测血清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抗甲状腺微粒体抗体、免疫球蛋白、T3、T4、甲状腺球蛋白(Tg)、TSH等。

2、必要时查血沉、血钙、尿钙、降钙素等。

3、请耳鼻咽喉科会诊,检查声带位置及功能。

4、注意恶性肿瘤与慢性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鉴别,必要时作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或手术活检。

5、病史中注意肿瘤发现时间、初发部位及生长速度,有无气管与食管受压、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有无甲状腺功能亢进表现,有无头、颈部放射治疗吏及家族史。

6、体检注意肿瘤系位于一叶或整个甲状腺,准确记录其大小、形状、活动度、硬度、吞咽时上下移动的程度。详查肿瘤与邻近组织和器官(如锁骨、颈动脉、食管、气管、喉等)的关系。颈淋巴结有无肿大,详记其数目、部位、性质及移动性。

7、必要时作颈、胸部X线检查,观察喉、气管的位置及移位方向和程度,确定肿瘤有无向胸骨后延伸和肺部转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肿瘤严重吗

甲状腺肿瘤严重吗?甲状腺瘤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其中绝大多数为良性病变,少数为癌。病因不清,病理改变为甲状腺滤泡增生,甲状腺组织肿大。良……详细>>

甲状腺肿瘤可分为四类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啥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哪些?在临床上甲状腺瘤可以氛围甲状腺腺瘤、甲状腺乳头状瘤、甲状腺滤泡状癌、甲状腺髓样癌和甲状腺未分化癌。详细>>

甲状腺肿瘤如何分类?甲状腺肿瘤的手术风险有哪些?

甲状肿瘤较为常见,发病的初期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的增大,可能会压迫食管、气管等部位,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恶性肿瘤还……详细>>

四类甲状腺肿瘤列举 甲状腺肿瘤有哪些表现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哪些?在临床上甲状腺瘤可以氛围甲状腺腺瘤、甲状腺乳头状瘤、甲状腺滤泡状癌、甲状腺髓样癌和甲状腺未分化癌。详细>>

甲状腺肿瘤的病因是什么?甲状腺肿瘤一定要手术吗?

甲状腺肿瘤科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在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增大,可能会对食管和气管造成压迫,出现憋气、吞咽困难等症状。恶性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