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甲状腺肿瘤的检查

2013-03-21 08:53:32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肿瘤是颈部的慢性病变,女性多见,好发于颈前部,形状似核桃,质地较硬,可随吞咽而上下活动。发病初期一般无明显症状,不痛不痒,不影响说话、吃饭。所以,通常当人们体检时才被发现。但有的可短期迅速增大,颈部变粗,再继续发展可影响呼吸,少数可出现声音嘶哑或吞咽困难。此外,它还可以继发甲亢,也可发生恶变。但绝大多数是良性肿瘤,少数是癌。

  除了肉眼观察外,甲状腺肿瘤还需以下辅助检查:

  1、甲状腺功能化验:主要是促甲状腺激素(TSH)的测定。TSH降低的高功能性热结节,较少为恶性,故对其甲亢进行治疗更为重要。

  2、核素扫描:放射性碘或锝的同位素扫描检查(ECT)是判断甲状腺结节的功能大小的重要手段。美国甲状腺学会指出:“ECT检查的结果包括高功能性(比周围正常甲状腺组织的摄取率高)、等功能性或温结节(与周围组织摄取率相同)或无功能性结节(比周围甲状腺组织摄取率低)。高功能结节恶变率很低,如果患者有明显或亚临床甲亢,则需对结节进行评估。如果血清TSH水平较高,即使是仅在参考值的最高限也应对结节进行评估,因为这时结节的恶变率较高”。但是ECT对于小于1cm的结节或微小癌常不能显示,故对此类结节不宜使用ECT检查。

  3、B超检查:超声是发现甲状腺结节、并初步判断其良恶性的重要手段,是细针穿刺活检(FNA)实施可能性的判断标准,也是效益比最高的检查手段。欧美指南中均提及超声下可疑恶变指征,包括:低回声结节、微钙化灶、丰富的血流信号、边界不清晰、结节高度大于宽度、实性结节、以及晕圈缺如。国内有人曾将结节形态、边界、纵横比、周边声晕、内部回声、钙化、颈部淋巴结情况等方面对结节进行分析和评价,对比术后的病理结果,统计得出结节形态、钙化、内部回声情况在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鉴别中更具相关性,可着重观察这方面特征(仅针对乳头状癌)。

  4、针吸涂片细胞学检查:对于B超发现的可疑恶变的甲状腺结节,可采用该方法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肿瘤的检查方法

甲状腺肿瘤适用于哪些影像检查方法呢?现如今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具有不同的作用,所以需要区别对待。那么,甲状腺肿瘤的检……详细>>

为什么甲状腺肿瘤在彩超下容易误诊?除了超声波检查,还有哪些检查可以判断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肿瘤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大部分患者主要是通过彩超来判断结节的大小以及是否存在病变。但在临床上也有很多患者在进行彩超检查时出现……详细>>

B超可辅助诊断甲状腺肿瘤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患者呈现增多趋势,除致病因素外,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特别是医学检查方法的进步,也是甲状腺疾病发现率增加的原因。定期体检……详细>>

胸内甲状腺肿瘤的X线征象

胸内甲状腺肿可无症状或有气管、食管受压以及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症状也有时为检查颈部甲状腺肿而做胸部X线检查发现其下延者,同位素检查对诊断和鉴……详细>>

PET-CT对甲状腺肿瘤有哪些作用 但这些情况不能做检查

几乎所有的肿瘤疾病都需要做PET-CT检查,因此甲状腺肿瘤也避免不了需要做PET-CT检查。那么,PET-CT对甲状腺肿瘤的作用是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