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甲状腺肿瘤的检查方法

2016-05-02 09:20:56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肿瘤适用于哪些影像检查方法呢?现如今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不同的影像检查具有不同的作用,所以需要区别对待。那么,甲状腺肿瘤的检查方法都有哪些呢?

甲状腺肿瘤的症状

发病初期多无明显自觉症状,只是在甲状腺组织内出现一质硬而高低不平的结节,晚期常压迫喉返神经、气管、食管而产生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或吞咽困难,颈丛浅支受损时,病人可有耳、枕、肩等部位疼痛。局部转移常在颈部,出现硬而固定的淋巴结。远处转移多见干扁骨和肺。

有些病人的甲状腺肿块不明显,而以颈、肺、骨骼的转移癌为突出症状。因此,当颈部、肺、骨骼有原发灶不明的转移癌存在时,应仔细检查甲状腺。

接下来,再来看看甲状腺肿瘤需做哪些检查吧。

甲状腺肿瘤的检查方法

B超检查可显示甲状腺肿瘤或颈部其他部位显示出肿大的淋巴结。通过颈部正、侧位X 线检查,医生可以观察到气管被甲状腺肿瘤压迫变窄或移位,或气管腔内不光滑或有软组织影,或椎骨至气管之间软组织明显增厚。此时,应进一步作CT及磁共振检查。

CT及磁共振检查可以明确显示甲状腺肿瘤的部位、界限、病变范围、与周围器官和邻近大血管的关系,颈部是否有肿大淋巴结,为甲状腺肿瘤的诊治提供可靠的依据。另外,胸部和腹部CT及磁共振检查,可以明确胸部和腹部脏器是否有转移,也可作放射性核素诊断,如甲状腺静态成像和甲状腺功能成像等。但需要注意的是,甲状腺放射性成像图中的热、温、冷结节的分类,仅与甲状腺肿瘤对放射性核素摄取功能有关,而与肿瘤的良恶性无直接关系。

如果CT及磁共振检查仍然不能确诊,可作细胞学和病理学检查,这是最有助于甲状腺肿瘤诊断的方法。细胞学诊断是用细针穿刺可疑的甲状腺肿块,然后抽取少量甲状腺组织涂片,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肿瘤细胞的形态。病理学诊断是切取少部分肿瘤组织做病理学检查,此方法是最准确的诊断手段,但患者要承受手术痛苦。因此,对于可以手术切除的甲状腺肿块,一般不用此诊断方法,必要时可以在手术中作快速冰冻病理检查。

甲状腺肿瘤的具体检查方法,应要听医嘱。

(责任编辑:翟福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肿瘤检查

甲状腺肿瘤的检查

甲状腺肿瘤是头颈部常见的肿瘤,女性多见。甲状腺肿瘤种类多,有良性和恶性,一般来说,单个肿块,生长较快的恶性可能性大,年龄越小的甲状腺肿块……详细>>

为什么甲状腺肿瘤在彩超下容易误诊?除了超声波检查,还有哪些检查可以判断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肿瘤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大部分患者主要是通过彩超来判断结节的大小以及是否存在病变。但在临床上也有很多患者在进行彩超检查时出现……详细>>

胸内甲状腺肿瘤的X线征象

胸内甲状腺肿可无症状或有气管、食管受压以及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症状也有时为检查颈部甲状腺肿而做胸部X线检查发现其下延者,同位素检查对诊断和鉴……详细>>

PET-CT对甲状腺肿瘤有哪些作用 但这些情况不能做检查

几乎所有的肿瘤疾病都需要做PET-CT检查,因此甲状腺肿瘤也避免不了需要做PET-CT检查。那么,PET-CT对甲状腺肿瘤的作用是什么呢……详细>>

B超可辅助诊断甲状腺肿瘤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患者呈现增多趋势,除致病因素外,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特别是医学检查方法的进步,也是甲状腺疾病发现率增加的原因。定期体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