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的鉴别诊断

2016-11-03 17:10:02      

肺癌的鉴别诊断是很重要的,对于临床诊治和护理非常重要,掌握诊断与鉴别诊断要点,有利于准确判断病情,以便针对治疗,少走弯路。

1、肺结核

周围型肺癌与结核球的鉴别在病灶直径小于3.0cm是较为困难。结核病人年龄一般较轻,病变多见于上叶尖段、后段,下叶背段;病灶大小多在3.0cm以内,较常见卫星灶;主病灶多为圆形或椭圆形,密度不均,有密度曾浓影或钙化;

直径超过3.0cm的结核球可显示透光区空洞,壁薄,内壁光滑;生长速度慢,病程长。细支气管肺泡上皮癌需与粟粒型肺结核鉴别,后者以干咳为主,急性期可有结核中毒症状,无明显气促表现;X线可见病灶可见病灶多为中上野密集,较少融合,密度较低,病灶大小较均匀,边缘较清楚,抗结核治疗有效。

2、结核性胸膜炎

肺癌合并有大量胸水时,由于病灶被掩盖,难与结核性胸水区分。癌性胸水量大,增长迅速,常为血性,半数以上可查到癌细胞,pH值大于7.40;结核性胸膜炎胸水较少,为草黄色,pH值小于7.30,抗结核治疗有效。

3、肺良性肿瘤

肺良性肿瘤约占肺肿瘤的10%,包括错构瘤、纤维瘤、畸胎瘤等,绝大多数患者无临床症状,肿瘤生长缓慢,有完整的包膜,多为圆形或卵圆形,边缘光滑无毛刺,很少分叶。

4、纵隔肿瘤

中央型肺癌和发生于纵隔侧胸膜下的周围性肺癌浸润纵隔,需与纵隔肿瘤相鉴别。纵隔肿瘤较肺癌症状轻,畸胎瘤可在X线检查时见到骨骼和牙齿影;胸腺瘤可伴有肌无力;可做支气管造影、纤支镜、纵隔镜检查利于确诊。

5、肺内炎症

周围性肺癌与慢性肺脓肿的鉴别,从X线表现看,后者多位于上叶后段、下叶背段,跨叶蔓延,阴影浓淡不均,边缘模糊,多房性空洞,常伴有液平面,肺门清晰,不增大;肺癌可位于肺内任何部位,无跨叶蔓延,肺门增大,阴影密度较均匀,边缘不规则,分叶,成角,有毛刺,空洞壁厚,不规则,无液面。 对其他肺内炎症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炎性假瘤,可通过X线表现、CT检查、纤支镜检查等作鉴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肺部其他良性肿瘤。如错构瘤、纤维瘤、软骨瘤等也可引起支气管阻塞和肺部块状阴影。但是一般肺部良性肿瘤病程较长,生长缓慢,临床上大多没有症状……详细>>

肺癌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如何鉴别诊断?

肺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详细>>

肺癌的鉴别诊断有哪些

纵隔恶性淋巴瘤、淋巴肉瘤及霍奇金病 临床上常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影像学显示纵隔影增宽,且呈分叶状,有时难以与中央型肺癌相鉴别。如果有锁骨……详细>>

肺癌应与这四类病区分开 肺癌的鉴别诊断介绍

肺癌常与某些肺部疾病共存,或其影像学形态表现与某些疾病相类似,故常易误诊或漏诊,必须及时进行鉴别,以利早期诊断,应与下列疾病鉴别。详细>>

阴茎癌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大家都知道,阴茎癌是男性生殖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医学称之为“肾岩”。因其日久溃烂,翻花若石榴样,故又称“翻花下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