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的早期发现和防治

2016-11-04 12:14:29      

我国是食道癌的高发国家,也是本病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全世界每年食道癌新发病例约31.04万,而我国占新发病例的一半左右。我国华北太行山和四川盆地西北部地区是食道癌高发地区,河南省林县35~64岁男性食道癌发病率每年高达478.87/10万,而北京市同期的男性食道癌发病率是21.1/10万。

食道癌的病死率很高,可以手术患者的5年生存率是30%左右,不能手术的中晚期食道癌单纯放疗是8%~10%。然而,对于早期的食道癌,无论采用手术还是放射治疗5年生存率均明显提高,单纯手术后5年生存率可高达90%。既然食道癌的分期对预后有如此大的影响,那么,能发现早期病例就显得尤为重要。

病案:患者王某,男性,58岁,因进食困难一个月就诊,目前仅能进食少量的流质。医生为他检查发现,右侧锁骨上可触及肿大包块,X线检查发现食道中下段有长约10厘米不同程度的狭窄,经病理证实是食道鳞癌,临床分期为IV期,即晚期食道癌。

追问该患者的病史得知,早在半年前就有间断性进食梗噎感,未能引起重视,随着这种进食梗噎感出现的频次和程度增加又发现一个新的症状,当他下咽食物时经常出现胸骨后的疼痛,就像针刺样的感觉,特别是头两口的时候,在进食硬东西的时候更为明显。患者自行服用抗生素后症状明显好转。两个月前进食梗噎和下咽疼痛进行性加重,直至进食困难,抗生素治疗无效。

从这个病例中我们可以看出他错过了疾病早期诊断的阶段,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失去了高生存率的机会。那么如何发现早期的食道癌?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食道癌高发地区定期普查

在食道癌高发地区30多年现场防治综合研究工作发现,吞网细胞学方法对30岁以上人群发现早期癌和癌前增生病变有独特的作用。资料显示,早期癌的发现率可达总癌数的70%以上。

高危人群的定期检查

哪些是食道癌高危人群呢?他们包括:50~70岁的老年男性;生活在北方地区或农村并有烟酒史、肿瘤家族史和饮食习惯不良者,如喜过热、粗硬饮食和进食过快;长期食用酸菜、腌制、熏制和霉变食物者;长期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B、胡萝卜素者,原因不明的食道或者胃内隐血试验阳性者;慢性食道炎以及慢性食道炎伴有不典型增生者也是食道癌的高危人群。

定期检查时间通常一年一次,极高危人群应一年两次。有高危症状者应三个月一次。检查手段包括:食道细胞学检查,食道X线检查,食道镜检查,血清学检查包括癌胚抗原和鳞状细胞癌抗原等,其中食道镜检查尤为重要。

普通人群食道癌知识的普及

食道癌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可以明显提高治疗效果和延长生存率,其中早发现最为重要。通常认为食道癌在早期阶段病人可以无任何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及肿瘤范围的扩大,病人才逐渐出现异常感觉。事实上,食道癌初期就已经出现一系列症状,如果能引起患者足够重视和及时到医院就诊就可以发现早期的食道癌。根据河南省食道癌普查资料表明,90%以上的早期食道癌患者具有不同程度的自觉症状。当出现下列症状时应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进食梗噎感约50%~60%患者有这样的主诉。这种症状开始时可以很轻微,而且是间断发生。这主要是肿瘤向上生长,突出食道粘膜表面,食物刺激食道浅表病变处,激惹产生功能性的食道痉挛造成进食哽噎感,有时还会出现进食后呕吐并伴有大量黏液。往往使用抗炎和解痉药物治疗有效。但这种症状不久后会再次出现。

胸骨后疼痛或吞咽疼痛这种症状约占50%。疼痛的性质一般为针刺样或烧灼样。粗、干和较硬食物时更为明显。食道镜和手术切除的新鲜标本发现,部分早期食道癌的病变主要表现为黏膜糜烂和浅溃疡,镜下病变部位常可见炎性浸润。这些病理形态及组织学的改变可以解释临床上出现的疼痛症状。

约30%患者有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这与进食或吞咽分泌物时食道蠕动至病变处运动形式发生改变有关,食道蠕动受到的影响反射性引起咽食道括约肌收缩产生异常感觉。

食道内异物感占15%~20%感觉食道内有异物,象是菜叶或食物颗粒粘贴在食道壁上,有咽不下去的感觉。这可能与病变黏膜下神经丛受到刺激有关。

其他症状包括胸骨后胀闷不适,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食物通过缓慢和滞留感等。

上述食道癌早期症状常常是间歇性反复发作。一个患者可以出现一种或几种症状,并且受饮食、情绪、用药等因素影响。早期症状一般可以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和持续发生时则已不再是早期了。如果患者王某在其疾病早期阶段认真对待了那些自觉症状,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早期诊断是可能的,预后也是好的,然而,早期症状被忽略,将疾病拖到了晚期。

引起食道癌的因素是复杂的,是地理环境、生活环境和人体内环境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外界环境中各种致癌因素作用于人体,个人抗病能力与肿瘤的发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注重癌前病变,讲究卫生,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预防食道癌具有积极作用。

首先,及早发现并治疗食道的慢性炎症特别是伴有不典型增生病变,因为一部分食道上皮增生病变可以发展成为癌。此外,食道黏膜白斑、息肉及瘢痕也有癌变的可能。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建立并保持良好生活方式也是预防食道癌的重要部分。合理安排饮食,在每天的饮食中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应占2/3以上。多吃蔬菜、水果。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有很强的防癌作用。大量摄入蔬菜、维生素(维生素A、B、C、E)和叶酸可以使癌症危险性降低。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其制品。

花生、大豆、米、面粉、植物油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少吃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咸肉、咸鱼、酸菜、咸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种可能导致胃癌和食道癌的化学物质。少吃油炸食品。进食切忌“热、快、粗、硬”。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不吸烟、不酗酒。

坚持体育锻炼。平时多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如果工作时很少活动或仅有轻度活动,每天应有约1小时的快走或类似的运动量。保持健康心态,生活要有规律,规律的生活可使机体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要情绪乐观,消除精神上的紧张,如果精神上高度紧张,情感上过于脆弱,情绪容易波动等,都会引起寝食不安、身体免疫功能下降等。

随着食道癌知识的普及和防治,我国食道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将有望逐步降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早期发现更好治? 防食道癌别喝生水

任何疾病只要尽早的进行治疗,治愈率就会大大的提高,也能够减轻我们的痛苦,食道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我们在生活当中,如果能够尽早的发现尽早……详细>>

喉咙干吞咽难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怎样早期发现?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比较轻微,很容易会被人们忽视。但是只要大家用心观察,总还是可以发现疾病的踪迹的。例如,在进食的时候,患者可能会在胸骨柄后……详细>>

食道癌晚期死亡率高 如何发现治疗早期食道癌

食道癌的死亡率在所有癌症当中还是比较高的,专家总结后表示:这主要由于多数人对食道癌并不了解,出现了早期症状,也不知道,没有及时的治疗,从……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食道癌?

平时有很多的人不注意自己的饮食,经常的大量抽烟喝酒,而且,也有很多的人经常吃一些滚烫的食物,这样很容易造成身体出现疾病,大家需要尽早了解……详细>>

腌制食品易致食道癌 食疗方法防治食道癌

食道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早期食道癌也有一些症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一点点烧灼感,或者会感到有一点疼。到了中期吃饭就不顺了,总觉得咽喉部位卡……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