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预后与转归

2016-11-03 12:11:44      

与乳腺癌预后因素相关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的有肿瘤侵犯范围及病理生物学特性有关。

( 一 ) 肿瘤侵犯范围

1 、肿瘤大小:在没有区域淋巴结转移及远处转移的情况下,原发灶越大和局部浸润越严重,预后越差。

2 、腋淋巴结转移:腋淋巴结无转移时预后好,有转移时预后差。且转移数目越多预后越差。转移位置高,预后差。

3 、远处转移:多于 1 年左右死亡。

( 二 ) 肿瘤的病理类型和分化程度

肿瘤的病理类型、分化程度,肿瘤的侵袭性以及宿主对肿瘤的免疫能力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特殊型乳腺癌的预后较非特殊型好,非特殊型癌中非浸润性癌比浸润性癌预后好,分化好的肿瘤预后比分化差的好。有些肿瘤恶性程度高,在生长迅速时可出现坏死,肿瘤坏死严重说明肿瘤的侵袭性强,预后较差。

( 三 ) 临床分期

TNM 分期为临床医师所熟悉,期别高预后差。但需认识两点,其一,从分期来讲同属一个期别的病例,腋淋巴结有无转移较肿瘤大小更为重要;其二、临床腋淋巴结检查有无转移常有误差。

( 四 ) 甾体激素受体与预后

甾体激素受体测定不仅可作为选择激素治疗的参考,也可 作为估计预后的一个指标,受体阳性病人的预后较阴性者好,两者的预后相差约 10 %,尤其在淋巴结转移阳性的病例中更明显。在雌激素受体和孕酮受体中,孕酮受体更为重要,两项都是阳性者的预后较单一项阳性或两项都是阴性者预后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后与转归

中医药治疗贯穿于整个病情的始终,尤其是对肺癌出现的癌性胸水,“福星袪癌逐水”疗法存其独特的治疗效果。详细>>

肝癌的预后与转归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详细>>

各种乳腺癌的预后

我们知道影响乳腺癌预后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肿瘤大小、位置、转移情况,治疗情况,雌激素与孕激素受体的情况,甚至是患者的年龄,这些都或多或少的……详细>>

影响乳腺癌预后的5大因素

说到乳腺癌,女性朋友总是会表现出“谈癌色变”的状态,专家表示,乳腺癌严重的危害到了女性的健康,因此乳腺癌的预防与预后显得尤为重要。而乳腺……详细>>

乳腺癌的预后与年龄有关吗

年龄对乳癌的预后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年龄35~55岁是乳腺癌的高发年龄,45岁左右是癌发高峰(可能是由于在这个年龄段卵巢功能下降,使雌激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