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与直肠炎有哪些区别?

2016-11-01 11:40:13      

直肠炎是指发生在直肠粘膜、肌层及周围组织的炎症。其症状与直肠癌相似,因此不仅很多患者会将直肠癌与直肠炎混淆,有一些医生也会将直肠癌误诊为直肠炎,出现这样的情况会耽误治疗,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直肠癌和直肠炎的区别,以避免误诊情况的发生。

直肠炎是良性疾病,直肠癌是恶性肿瘤,临床表现都可出现腹痛,便血等,但是直肠癌还会出现消瘦,肠梗阻,甚至全身其它地方转移的症状。

直肠炎是慢性炎症,预后好。直肠癌是恶性病变,预后差。治疗直肠炎症以抗炎为主,直肠癌以手术切除为主,必要时辅以放化疗,预后也不一样。

急性直肠炎久治不愈,将转化为慢性直肠炎,引起直肠粘膜充血水肿直肠粘膜糜烂重度糜烂直肠穿孔,最终将导致直肠癌。

长期的慢性炎症可能是引起肛门直肠癌的要素。如慢性细菌感染、阿米巴痢疾、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憩室炎等,使得粘膜发生肉芽肿、炎性变和假息肉阶段而发生癌变。其中血吸虫患者的大肠粘膜长期受沉积虫卵刺激,产生坏死、脱落,甚至形成溃疡,然后在上皮再生和增生的基础上发生息肉,从而导致癌变。此外,痔疮、肛瘘、肛裂、化脓性汗腺炎、毛囊炎等长期刺激肛门皮肤,也可引起癌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炎和直肠癌有哪些区别

现实生活中,很多患者朋友都不太清楚直肠炎和直肠癌有哪些区别,专家指出,其实直肠炎和直肠癌单是从症状上时很难区别的,因为直肠炎和直肠癌都可……详细>>

直肠炎和直肠癌二者的区别

临床上,直肠炎和直肠癌的症状有一些相似,直肠炎和直肠癌都会出现便血的情况,但是在非专业的情况下患者朋友们是发觉不了两者的区别的,那么,要……详细>>

直肠癌与结肠癌的区别诊断

直肠癌主要的临床表现为便血及排便习惯的改变。便血是直肠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多呈鲜血或暗红色血液,与大便不相混淆,大量出血的比较罕见,有时……详细>>

50%直肠癌会皮肤瘙痒 直肠癌与内痔有何区别?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性……详细>>

直肠癌与痔疮的区别有哪些?

如感到内部有一些凸起软小颗粒状则为痔疮。如果感到肠内有硬块或边缘隆起中央凹陷的溃疡,肠腔变的很狭窄;检查后,指套上沾有血液、浓液和粘液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