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肝癌的定位诊断向前迈一步

2016-10-31 16:03:35      

从七十年代以来,肝癌研究的不少进展,都是从甲胎蛋白的临床应用开始的。但是迄今肝癌的诊断仍未完全解决,仍有待继续探索。

这是因为一方面,甲胎蛋白阳性的肝癌患者,仍有与肝病、肝转移、胚胎性癌等鉴别的必要。另一方面,甲胎蛋白阴性的肝癌,临床仍占20~30%。此外,早期肝癌的定位诊断,仍相当困难。

目前,对甲胎蛋白的研究正在深化中。其中,对甲胎蛋白变异体的探讨,对临床鉴别诊断有较大价值。

多年来,不少学者在探索甲胎蛋白以外的肝癌标志物,这是当前临床的迫切要求,这方面的文献也日益增多。虽然至今还没有找到一个和甲胎蛋白相似的特异的标志物,但是这种探索的前景是好的。

近年人们注视着B型超声波,CT和核磁共振的进展。虽然还不能说,B型超声波和CT的应用已解决了定位诊断问题,但比过去仅有同位素肝扫描或肝动脉造影,已是向前迈进了一步。特别是几种定位诊断方法,各有其优缺点和价值,适当的综合应用,对肝癌定位的帮助是较大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诊断一定要趁早

人们和肝癌打交道已有一段历史了,所以对肝癌的认知程度是比较高的,但是对于肝癌早期的诊断和发现,有很多人并不了解,即使患者表现出了相应的症……详细>>

肝炎到肝癌仅一步之遥 生活六步远离肝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感染肝炎病毒的患者已高达4亿人,这个数据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10倍,每年有100万人因为该病而死亡。……详细>>

警惕反复肝炎变肝癌 肝炎到肝癌仅一步之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感染肝炎病毒的患者已高达4亿人,这个数据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10倍,每年有100万人因为该病而死亡。……详细>>

乙肝与肝癌或许只有一步之遥

在我国,肝癌是最为普遍的癌症之一,需要人们加以重视。详细>>

小肝癌的特点是什么?要如何诊断是小肝癌

小肝癌很多人可能不是很了解,其实它是和大肝癌相比较而言的,小肝癌和普通肝癌一样早期时候症状表现都不是很明显,所以能在早期时候发现难度较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