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肾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2016-10-27 14:57:31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变占1%~2%。

肾癌以手术治疗为主。肾癌病人的护理也以术后护理为主要。肾癌病人的放射治疗与外科综合治疗用于需要术前或术后放疗的病人,也用于术后复发或转移的病灶。 肾癌病人的护理分为以下6个方面:

(1)肾癌病人的心理护理:多数病人突然知道已确诊患肾癌时,心理上难以承受这种恶性刺激,表现出悲观失望、萎糜不振、失眠、厌食等。护士应深切理解病人的心理变化,关怀体贴病人,与病人建立良好的病护关系。耐心解释治疗的安全性和手术对挽救生命的必要性,以使病人思想稳定,配合治疗。

(2)肾癌术前了解患侧肾的病理变化及对侧肾功能情况。说明手术后置入各种管道的作用及需配合的事项。为改善病人体质,在肾癌病人的护理中应鼓励病人食高蛋血、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纠正贫血和低蛋白血症。

(3)肾癌病人术后专人护理,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每15~30分钟测血压、脉搏、呼吸1次,并记录,直至病人完全清醒病情平稳定改为1~2小时测量1次,至次日晨。

(4)详细观察术后第一次排尿的时间、尿量和颜色。如肾癌术后6小时无尿或排出大量血尿,应及时与医生联系。注意每日的尿量、颜色、性质,必要时留取标本化验。

(5)肾癌术后48小时禁食,静脉输液以利尿并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如已排气可给流质饮食。

(6)施行肾输尿管切除术后,须留置导管尿5~7天,注意观察伤口流或胸腔闭式引流是否通畅,引流量及性质,伤口渗血情况。防止引流管脱落、渗血或漏尿过多,敷料浸湿应及时更换。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手术后应该如何护理?肾癌的检查方法

肾癌在手术后要如何护理呢?肾癌手术后想要尽快痊愈,护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是绝对不可忽视的。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肾癌的术后护理,还有……详细>>

肾癌术后如何护理

肾癌的治疗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一般肾癌经肾切除治疗后5年生存率为35%~40%,10年生存率17%~30%。肾癌的预后有时难以估计,肾……详细>>

胃癌术后贫血该补铁 胃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胃癌术后出现贫血的患者,并不在少数,这主要是因为铁吸收障碍引起的。治疗时,在给足量铁剂的同时,还应配合吃些稀盐酸、维生素C,一般都能好转……详细>>

肾癌术后该怎样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出现肾癌对人们危害非常大,而且肾癌引起的疾病数不胜数,对于肾癌咱们已经不陌生了,那么对于肾癌的治疗也有了解,所以下面请专家为……详细>>

患上肾癌的症状该如何检查出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各种疾病都在我们生活中,而疾病当中癌症是最严重的。肾癌就是其中之一,那么,患上肾癌的症状该如何检查出来呢?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