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低剂量放疗可成功治疗粘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淋

2016-10-27 14:49:04      

波士顿,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局部粘膜相关性淋巴样组织(malt)淋巴瘤对于低剂量放疗有极好的反应。

在麻萨诸塞州波士顿召开的美国放射治疗和肿瘤学协会第42届年会上,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玛格丽特公主医院的研究小组介绍了他们的发现。

为了评估放疗的效果,研究者分析了近期胃部、头部和其他脏器及部位i期和ii期malt淋巴瘤患者的治疗经验。

按照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的标准,malt淋巴瘤发生于正常无淋巴组织的部位,但此前有慢性炎症性(常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淋巴组织累积。malt淋巴瘤最常见的的部位是胃部,这里的淋巴组织可能是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的结果。nci称,大约有70%的i期胃部malt淋巴瘤经抗生素治疗根除hp后,肿瘤消退。然而大块、深部浸润性肿瘤和那些已经高度分化的肿瘤通常对于抗生素治疗无反应。

由多伦多大学放疗肿瘤学系的副教授领导的小组分析了1987年至1998年间在玛格丽特公主医院进行治疗的68例malt淋巴瘤患者的资料。

61例病人曾经接受放疗,其中51例单独接受化疗,7例接受放疗和化疗,有3例在放疗后接受抗生素治疗。另有7例病人接受手术治疗(5例)或单独使用抗生素(2例)。61例接受放疗的病人的中位放射剂量为30gy。

回顾性分析显示,在68例病人中有65例有完全缓解;其它3例病人有部分缓解,4年无病生存率为73%,总的生存为100%。

对于甲状腺和胃部病变患者的成功治疗尤其有意义,在这些病人中未见到复发(22/68)。5例接受手术治疗的病人中有2例局部复发。经过放疗的病人,7例复发患者中有6例在未放疗的对称器官和/或远处部位复发。应用放疗总的局部有效率是60/61。

博士称,为了评价治疗失败对于患者生存的影响,还需进一步随访。目前常规联合放疗和化疗并不起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疗后的急性粘膜反应

口腔及咽粘膜的急性放射反应:开始照射后第一周(剂量10Gy),即有味觉反应的变化。当剂量达20Gy~30Gy时,出现轻度口干、咽痛;粘膜……详细>>

肺癌根治性放疗的具体剂量

同样的肿瘤,有人用药疗效明显,有人收效甚微。这是因为个体基因的差异,肿瘤基因突变不同,导致药物效果不同。详细>>

肺癌姑息外放疗更优分割剂量

自1985年至今,共有14项随机对照试验(3708例患者)研究了姑息性胸部放疗最优剂量分割方案的问题。虽然这些研究在放疗强度、患者一般情……详细>>

大剂量放疗杀癌不伤身

目前,肿瘤在临床上治疗的技术手段不断更新求变,治疗思路也在不断更新,与国际先进的治疗理念接轨。可以说对待肿瘤的治疗,医生也在转变思路,……详细>>

头颈部放疗时口腔粘膜会出现白膜、破溃如何处理

患有头颈部肿瘤的患者,因不光肿瘤区域接受治疗,还包括其相应的预防治疗范围,一般口腔,咽喉都在放射治疗野内,所以包括正常组织范围较大。相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