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职业因素与肺癌关系密切 预防肺癌要远离五气

2016-10-27 10:44:5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的危害,大家是有所了解的。我们要想避免这种病的出现,除了自身经常做运动,锻炼身体外,也要避免接触肺癌的发病源,这对于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肺癌的发病源有哪些

患上肺癌,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看到的情况,肺癌给予我们的伤害是非常多,希望患上肺癌的患者,能够及时的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快速拥抱健康。

1、职业因素和肺癌病因有密切的关系,本世纪30年代文献上就有相关的报道。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目前已公认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是诱发肺癌病因的高危险因素,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

2、肺部慢性疾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病因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3、吸烟根据各国的大量调查肺癌病因与吸纸烟关系极为密切。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纸烟销售量增多呈平行关系。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实验动物吸入纸烟烟雾或涂抹焦油可诱发呼吸道和皮肤癌肿。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者发病率更高,比不吸烟者高20倍。

4、大气污染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病因的重要因素,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导致肺癌病因的发病率也高。

预防肺癌要远离五气

1、工业污染、工地扬尘、汽车尾气等因素是室外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而室外空气污染是肺癌发生的高危因素。

2、长期持续存在的室内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危害更加突出,首当其冲的就是室内烟草烟雾污染。如果每天吸烟20 支以上、连续吸烟超过20 年,就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并且,长期遭受二手烟暴露也是女性肺癌发病率升高的重要原因。

3、如果不重视健康的烹调方式,厨房油烟污染也会导致肺癌的高发。减少厨房油烟污染,需要从燃煤燃气、食用油品种的选购、烹调方式和厨房通风设施,以及抽油烟机的科学安装等方面考虑。

4、房屋装修装饰材料的污染,包括氡、甲醛和苯污染等也是肺癌高发的原因。因此,房间要进行绿色装修,使用环保产品,房屋装修入住前要多通风,最好等2~3 个月后再搬住新居。

5、长时间爱生闷气、性格孤僻内向,或长期抑郁的人容易得肺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肺癌病因 肺癌

吸烟并非致肺癌唯一因素 怎样做能预防肺癌?

提起肺癌的诱因,很多人就会想到空气污染、吸烟等因素,但近年来由于家庭环境所导致的肺癌也并不鲜见,特别是一些家庭主妇,长期处于油烟或者装修……详细>>

肺部疾病会导致肺癌吗 肺癌与吸烟污染关系密切

有不少患者存在这样的疑惑:肺炎、肺结核等肺部疾病会导致肺癌吗?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一科的康世均主任针对这个问题指出,从目前研究……详细>>

大雾天气警防肺癌侵袭 预防肺癌的有效措施

近期,灰霾的大雾弥漫在城市上空,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在危害着市民的身体健康。人们都知道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与长期吸烟的习惯是分……详细>>

肺癌和吸烟关系密切 肺炎会转为肺癌吗?

“癌症”,人人谈之色变,畏之如虎。目前新的统计学研究表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全球范围内均居首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肺癌的死亡率已经超过……详细>>

肺癌居然和心情有关?如何预防肺癌?

在如今各种常见的癌症中,肺癌毋庸置疑就是发病人数最多的一种。尤其是平时生活习惯不好的人们,长期吸烟,吸入各种有毒有害物质等,时间长了便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