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两大化学物质可致胃癌

2016-10-26 13:55:35      

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很多,我们都比较清楚的是长期的不规律饮食造成的胃癌现象,但是你知道化学物质也可以导致胃癌的发生吗?很多人可能并不是很清楚,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两种导致胃癌的化学物质吧。

一、亚硝胺类

在变质的食物中含量较高。人们往往是通过饮食直接摄取亚硝胺类或其合成原料而致胃癌的。动物试验也已证实亚硝胺可致胃癌、食管癌和肝癌。我国曾对8个省市大量人群调查,所有结果均显示人体内亚硝胺类含量与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正比关系。国外也有入调查了12个国家,发现硝酸盐的摄入量与胃癌发病率均呈明显的正相关。硝酸盐可在胃内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内细菌的作用下合成亚硝胺类而致胃癌。

亚硝胺的来源有:

1、直接从霉变食物中摄取。

2、摄取合成亚硝胺的原料——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近几十年由于农作物大量使用氮肥,农作物含硝酸盐量增加,人体摄入后蓄积体内;此外地下水也受硝酸盐严重污染,通过饮水摄入硝酸盐。

3、高盐饮食以及食用含亚硝酸盐防腐剂的食物也可增加亚硝酸盐的摄入。

二、多环芳烃类

主要存在于汽车废气、香烟、煤烟、油炸食品及熏制食品中。由以上可以看出,为防止化学致癌剂致胃癌,主要应从饮食上少食霉变、熏制、油炸食物;同时也要防止环境污染。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也知道亚硝胺类和多环芳烃类物质都可以导致胃癌,所以为了我们和家人免受胃癌的痛苦,我们一定要从我做起,保护我们的环境,远离这些化学物质,从根源上杜绝胃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杀手:化学物质泛滥

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提高,综合临床究竟大致可揪出四大致癌杀手:外界环境污染、生活方式不当、化学物质泛滥、饮食营养过剩等。详细>>

当今化学物质泛滥是致癌大杀手

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提高,综合临床究竟大致可揪出四大致癌杀手:外界环境污染、生活方式不当、化学物质泛滥、饮食营养过剩等。 详细>>

哪些日常化学物质可能诱发癌症?

现在已知诱发癌症的化学物质已有一千多种。包括天然的和人工合成的,日常所见的有。(1)多环性碳氢化合物,如煤焦油、沥青、粗石蜡、杂酚油、蒽……详细>>

高盐饮食可以活化EB病毒的化学物质

含上述亚硝胺的咸鱼可导致细胞突变;另一个导致鼻咽癌高发的原因是咸鱼中存在一些可以活化EB病毒的化学物质,而感染EB病毒又是世界公认的可以……详细>>

常见七大化学致癌物介绍

 人们患癌率在不断升高,为了能预防癌症,各种致癌物被人们发现,化学致癌物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这种致癌物质到底有哪些呢?主要可以分为7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