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当今化学物质泛滥是致癌大杀手

2012-07-30 10:03:37  来源:抗癌健康网    转载

  外界环境污染会致癌

  医院肿瘤科主任指出,绝大部分的癌症是由多种因素,不是仅由内因或外因造成,内外因交互、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外因主要是环境因素。肿瘤流行病学研究显示,90%以上的恶性肿瘤与环境有关。

  环境因素包括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到的几乎所有物质,如食物、药物、化学物品、水、空气、病毒)和放射线以及微生物(如细菌等。环境可分为生物、理化和社会环境三大多数,其中主要是化学物质。因而,有的专家指出,如今癌症发生率增加的一个主因是由于大量化学物品所造成的。

  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密集、污染严重、生活条件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得人们精神高度紧张,生活节奏加快,加重了精神上的负担。同时人类生活在有众多致癌因素的环境里,致使有人患癌,而大部分人则终生不患癌。

  这说明人体自身的内在因素对癌症的发生与否起到重要的作用。通俗地说,突变的细胞就如同“种子”,身体的内环境就如同“土壤”。有了癌的种子,又有适合癌症细胞生长的土壤,加上外环境作为肥料,这样的肿癌才得以生长。

  生活方式不当恐致癌

  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卫生统计提要”显示,我国部分城市居民前5位死亡原因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病、损伤和中毒。这表明生活方式不当造成的疾病已经成为危及我国城市居民生命的最主因。生活方式不当引起的死亡人数占死亡总数的37%。医学界之所以提出“生活方式癌”这个概念,就是要提醒人们要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

  医院肿瘤科主任指出,抽烟、常常熬夜吃夜宵、酗酒和在街头呼吸汽车尾气甚至吸入在家炒菜时释放出的油烟雾气等等,都存在着致癌的可能性。总的来说,人类不健康的衣食住行都有造成癌变的可能,这种癌症就是“生活方式癌”。

  生活方式的改变的确可以改变癌症发生的概率,这是预防“生活方式癌”的最大动力。以女性恶性肿瘤的发生为例,解放初期上海市女性恶性肿瘤中排序第一的宫颈癌现在已降至第八位,医学院在进行临床教学时已非常难找到活着的晚期宫颈癌的例子,只能给学生看资料照片,而过去很少见的乳腺癌现在却排到了第一,这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影响女性癌症排序的最生动的例子。

  因为宫颈癌的发生与生孩子多、早婚等有关,而乳腺癌的发生则与营养过剩、哺乳过少有关。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杀手:化学物质泛滥

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提高,综合临床究竟大致可揪出四大致癌杀手:外界环境污染、生活方式不当、化学物质泛滥、饮食营养过剩等。详细>>

常见七大化学致癌物介绍

 人们患癌率在不断升高,为了能预防癌症,各种致癌物被人们发现,化学致癌物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这种致癌物质到底有哪些呢?主要可以分为7类。详细>>

两大化学物质可致胃癌

导致胃癌的原因有很多,我们都比较清楚的是长期的不规律饮食造成的胃癌现象,但是你知道化学物质也可以导致胃癌的发生吗?很多人可能并不是很清楚……详细>>

哪些日常化学物质可能诱发癌症?

现在已知诱发癌症的化学物质已有一千多种。包括天然的和人工合成的,日常所见的有。(1)多环性碳氢化合物,如煤焦油、沥青、粗石蜡、杂酚油、蒽……详细>>

高盐饮食可以活化EB病毒的化学物质

含上述亚硝胺的咸鱼可导致细胞突变;另一个导致鼻咽癌高发的原因是咸鱼中存在一些可以活化EB病毒的化学物质,而感染EB病毒又是世界公认的可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