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直肠癌放射治疗的适应症

2016-10-26 09:42:50      

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男性多于女性,年龄在40~60岁之间。一般认为:人体上下两口(食道、肛门)对放疗敏感。

放疗适用范围:Ib期以上均需放疗。

1、直肠癌术前放疗:一般认为,术前放疗客使生存率提高10%-15%,局部复发率降低10%-15%。术前放疗可防止手术时癌细胞的播散,减少局部和盆腔种植,使肿瘤瘤体减少,扩大手术的适应症,松懈癌性粘连,提高手术切除率。

2、术中放射治疗:可进一步杀灭术后残存的肿瘤细胞,减少局部复发率,提高生存率和减少正常组织的放射性损伤。

3、术后放疗:术后放疗是辅助性放疗,是对手术治疗很重要的一种补充治疗手段。

4、直肠腔的腔内放射治疗:具有局部剂量高,周围剂量低的特点,能有效地控制和消灭局部病灶,是体外放疗地有效补充治疗。

5、根治性外照射:单纯根治性放疗主要适用于早期及细胞类型特别敏感的患者,也可以用于肿瘤体积小,但由于严重心血管等属于手术禁忌症的病例。

6、姑息性放射治疗:对因全身情况差等原因不能耐受手术治疗者,可应用放疗治疗作为姑息治疗的手段,从而达到减轻症状,甚至延长生存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大部分患者治疗时是需要配合放疗的,但由于放疗毒副作用较大,放疗期间建议配合中医药治疗,缓解其毒副作用的同时,以增强治疗疗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放射治疗

直肠癌放疗是直肠癌治疗的重要的辅助治疗手段之一,行直肠癌放疗的目的主要有四点:降低局部复发率;缩小病灶便于进展性直肠癌成功切除:使病灶收……详细>>

唇癌放射治疗的适应症有哪些?

唇癌是指发生于上下口唇的恶性肿瘤为口腔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危害巨大,所以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目前针对唇癌的治疗主要包括手术治疗、放射治疗……详细>>

乳腺癌放射治疗的适应症有那些?

乳腺癌细胞对放射线杀伤具有中等敏感度,因此在乳腺癌的治疗中,放疗往往作为综合方法之一,与手术、化疗相配合,以期达到根治目的。放疗在乳腺癌……详细>>

胃癌的放射治疗

胃腺癌放射敏感性低,单独放疗或与化疗综合治疗后肿瘤缩小达50%以上的只占60%,肿瘤完全消失者仅10%。胃壁和胃黏膜对放射线比较敏感,可……详细>>

鼻咽癌放射治疗的适应证和禁忌症

放射治疗一直是治疗鼻咽癌的首选方法,原因是多数鼻咽癌为低分化癌,对放射线的敏感性高,并且原发灶和颈部淋巴引流区域容易包括在照射野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