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年轻人患大肠癌更“要命”

2016-10-24 16:26:22      

大肠癌为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总称,大肠癌是指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近十年来,多发于中老年人的大肠癌,频频向年轻人发起进攻。但年轻人的大肠癌与中老年人相比,有许多不同。

1:血便一明一暗血便是大肠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但中老年人大肠癌因多在左侧,癌肿出血后肉眼可看到排出的新鲜血便。青年人大肠癌多在右侧,因为粪便在右半侧的结肠内尚未完全成形,所以出血后常与大便混合,需做大便隐血试验才能检出。

2:癌肿一左一右在中老年大肠癌患者中,七成人发生在左侧直肠、乙状结肠和降结肠处;而青年人的大肠癌大多位于右侧的盲肠、升结肠。由于右半侧大肠固定度差,活动度大,肠腔也宽,癌肿的活动度相对也大些,发生梗阻的现象较少。长在左侧的大肠癌,肿块较固定,所以容易发生肠梗阻。

3:存活率一高一低青年人的大肠癌更容易向周围或深层组织扩散,预后不良,其5年存活率仅及中老年大肠癌患者的1/4。

4:腹痛一轻一重青年人患大肠癌后,病情进展较快,癌灶容易浸润到浆膜层,或病变引起炎症,出现剧烈腹痛。中老年人的脏器因老化退化,对疼痛的敏感度降低,出现腹痛较轻或多为隐隐作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患大肠癌更严重?七类人群重点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年轻人会患大肠癌吗?哪些因素会导致患大肠癌

在我国患上大肠癌的年轻人并不少,因为随着我们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可能也会发生一些改变,不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就有可能……详细>>

年轻人患大肠癌更凶险 长期熬夜者需警惕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年轻人发现大肠癌多为晚期 七类人要警惕大肠癌

如今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性。青年人患大肠癌有什么特点?大肠癌的症状有什么不同吗?哪些人需要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大肠癌越来越年轻化?这4大元凶年轻人得谨防!

最近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同时发病人群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大肠癌的产生部位为直肠或者结肠部位,一般在发病初期患者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