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大肠癌越来越年轻化?这4大元凶年轻人得谨防!

2021-03-14 10:08:56      

最近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同时发病人群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大肠癌的产生部位为直肠或者结肠部位,一般在发病初期患者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患者会出现便秘或者腹痛现象,就表明已经进入了大肠癌晚期阶段,甚至还会危急患者的生命安全。

引发大肠癌的因素有哪些?

1、经常摄入致癌物质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在饮食上也越来越多样化了,其中油煎油炸还有烧烤类食物成了我们大家的首选,这些食物虽然满足了我们的味觉,但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利,因为这些油炸类食物含有对人体有害的苯并芘还有甲基芳香胺,过多食用会增加大肠癌的发病率,甚至还会引发口腔癌、胃癌等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避免食用含化学致癌物质过多的食物。

2、长期患消化道疾病

有些患者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会经常出现一些消化系统疾病,例如大肠腺瘤、直肠息肉还有结肠炎等,这些疾病如果及时治疗一般都是可以治愈不会进一步恶化,但是如果疾病得不到彻底治愈反反复复就会增加大肠癌的患病几率。

3、错误的饮食结构

饮食不当是导致大肠癌的重要因素之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在饮食上也越来越丰富,导致体内的营养物质失衡,同时脂肪还有蛋白质的含量也会升高,体内纤维素的含量减少,除此之外体内的维生素还有微量元素也会减少,一旦这些微量元素过度缺失,自身的免疫力就会降低,也会增加大肠癌的发病风险。

4、不正确的生活习惯

不正确的生活习惯除了经常吸烟喝酒之外,还包括不能够及时的释放自身的压力,导致自己长时间处在负面情绪当中,不经常做一些户外运动,导致自身的活动量减少,自身的免疫力也会降低,从而影响自身的新陈代谢,导致体内的代谢废物无法及时排出,堆积到体内会对肠粘膜造成损害,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及时改善,就会引发大肠癌。

要想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除了要多加注意以上4点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按时作息,不要长期熬夜,同时尽量减少久坐不动的时间,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提高肠道的功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二高一低”让大肠癌年轻化

大肠癌是一种具有家族易感性的疾病,特别是其中有一种家族性息肉病最容易遗传。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虽然不高,但遗传倾向明显,所以尤需引起警惕。预……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便血当痔疮?大肠癌年轻化趋势加剧

一名近50岁的妇女,出现大便带血、带黏液、腹泻等症状多年,一直拖着,直到前几天症状很严重时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在大肠内发现6个非常少见的……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总熬夜抑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