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骨转移症状

2016-10-21 14:22:25      

鼻咽癌骨转移是常见的鼻咽癌转移现象,鼻咽癌骨转移的发生率在各大器官组织转移中占8.5%。骨转移大多转至脊柱、骨性胸廓和盆骨等处,有相关研究标明,鼻咽癌骨转移可能和颈淋巴结转移有关。

鼻咽癌骨转移常为多发,少数单发,溶骨、成骨、混合型均有。骨转移瘤可发生于放疗前,放疗中和放疗后,转移至骨者常有轻微或剧烈疼痛。

鼻咽癌骨转移的部位以脊椎骨、盆骨和肋骨为最多见,其次为肩胛骨、肱骨、股骨、颅骨等。大多数病例为全身多发性骨转移,单发性转移较少见。有学者认为鼻咽癌常转移至脊椎骨、盆骨和肋骨等可能与脊椎静脉系统的结构有关。脊椎静脉系统位于硬脑膜和脊椎周围。

自身无静脉瓣,既与上腔静脉各回流支有直接关系,又能独立成为系统。胸腔压力增加时,就会引起血流缓慢、停滞、甚至逆流,为通过的肿瘤细胞制造停留和繁殖的机会。

鼻咽癌骨转移早期无任何症状,当肿瘤长大到一定水平时就会压迫或安慰感觉神经末梢,或引起骨质破坏而出现疼痛。疼痛开始位间歇性,后变为继续性,夜间尤甚,休息或制动不能减轻。按压骨转移灶时疼痛明显加剧。局部病人伴有低热或贫血。骨质皮坏严重者可呈现病理性骨折。若为颈椎骨折,可压迫颈段脊髓,引起四肢无力,呼吸困难,甚至呼吸停止。晚期可呈现恶液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淋巴转移症状表现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鼻咽癌症状是随着病情的变化而逐渐变化的,要是患者到了晚期其症状也是最严重的。要是大家知道晚期鼻咽癌症状就可以了解……详细>>

鼻咽癌骨转移的影像学检查

鼻咽癌是较容易发生骨转移的癌症之一,多发生在术后2年,转移部位主要是脊柱、骨性胸廓和盆骨等处,并且在治疗期间也可能会发生转移,可变现为转……详细>>

哪些症状预示鼻咽癌转移 鼻咽癌肺转移有何表现

鼻咽癌是现在治疗难度很大的一种恶性肿瘤,不及时的治疗,鼻咽癌就会发生转移,危及患者的生命,下面的时间,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到底哪些症状预示着……详细>>

鼻咽癌远处转移的症状

肺部转移一般指恶性肿瘤发生恶化,转移到肺部。肺是全身血流的必经之地,其丰富的毛细血管床是一高效过滤器,成为各种恶性肿瘤转移的好发部位。死……详细>>

头痛会是鼻咽癌吗?鼻咽癌的表现症状

不明原因的头痛有可能是鼻咽癌吗?其实,头痛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所以如果出现了头痛症状也是不可忽视的。除此之外,鼻咽癌还会有很多其他的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