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肺癌病人化疗后身体虚弱怎么办

2016-10-21 13:29:13      

放化疗的作用虽然起到了积极的治疗作用,但同时,放化疗对正常组织细胞无选择性杀伤会引起身体重要器官毒性反应。这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组织损伤和毒副作用,使得有些病人并不是死于癌症,而是死于癌症的过度治疗。

很多肺癌病人化疗后身体都会很虚弱,因为化疗本身副作用大,对病人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也会大大降低病人自身的免疫力。

在临床上最常见的放化疗副作用及不良反应有:

1、骨髓抑制:常攻击那些增殖旺盛的组织、器官,尤其是对血液系统损伤是临床最常见的。轻度不良反应可引起外周血细胞呈不同程度减少,但停止治疗后可自行恢复。

2、胃肠道不良反应:放化疗可引起胃肠道黏膜损害,出现程度不同的胃肠道不良反应。轻者胃部不适,恶心欲吐,不思饮食等;重者胃痛、腹痛、呕吐、严重影响进食,甚至可导致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紊乱,严重营养不良等。

3、脏器功能损害:几乎所有的化疗药物都可引起脏器损害。肝脏损害:轻者出现腹胀、恶心、食欲不振、甚至黄疸等,严重者可出现肝脏功能衰竭;肾脏损害:早期无明显症状,时常见有尿少等临床表现。尿素氮异常,血肌酐升高往往是慢性或急性肾脏功能不全的征兆;

心脏损害:可导致原有心脏病的加剧,并可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其表现就是心动过速、早搏、心动过缓等,严重的可导致心力衰竭。

4、免疫功能降低:癌症病人机体免疫功能处于明显紊乱状态,失去了对癌细胞的监控能力,并允许癌细胞在体内持续生长与高速增殖。同时,放化疗又进一步摧毁病人的免疫功能。并由此招致严重的感染,促使病情进行性加重或恶化。另外,放化疗也可引起脱发、皮肤损害等。

肺癌病人化疗时候的饮食:

1、血象下降的膳食调理 。肺癌化学治疗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为、最为明显。为有效预防血象下降,在化学治疗时病人应补充高蛋白质饮食,如牛奶、大豆、瘦肉、猪蹄、海参、鱼、动物肝脏及红枣、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萝卜、赤小豆等。河蟹、黑鱼、牛肉、动物熬制的胶胨如驴皮胶(阿胶)、猪皮胶(肉皮胨)等也有助于提升白血球。中医最重视以脏补脏,因此在化疗期间也可适量增加动物骨髓,如牛、样、猪的骨髓炖烫,或用鸡血、鸭血、鹅血、猪血制作的饮食。同时也可多吃一些五黑食品,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枣等。中医认为黑可入肾,五黑食品可以补肾填髓,有助于血象的提高的。

2、消化道毒性反应的膳食调理。肺癌的化学治疗可引起口腔黏膜炎,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疼痛等。此时要保持口腔清洁,进食后刷牙,补充高营养流质或办流质饮食,如莲子羹、雪耳羹、牛奶、豆浆、鲫鱼汤等。进食时避免过热、过酸及刺激性饮食,急性炎症可口含冰快以减少炎性渗出,出现溃疡可用蜂蜜20毫升加入研碎的维生素C0.1克,口含,每日2~4次。 化学治疗损伤胃肠道黏膜,可出现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纳差等。此时可进食开胃食品,如山楂、扁豆、山药、白萝卜、香菇等,同时要少食多餐,避免饱食感。进食要细嚼慢咽,饭后1小时不要平卧,可以散布,化疗前1小时不要进食水,进食时如恶心呕吐可口服鲜姜汁3~5毫升。

3、肝肾损伤的膳食调理和预防 。一些化疗药物可以引起肝损伤,出现转氨酶升高。此时应多吃苦瓜、绿豆芽、茶、香菇、木耳、猴头蘑等菌类食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猕猴桃、蜜桃、苹果、葡萄等,多喝绿茶、乌龙茶、蜂蜜水。如肝功损伤严重,可以用五味子20克,枸杞子20克炖鲫鱼汤。 一些化疗药物还可以引起肾损伤,如顺铂等。临床上在使用此类药物时要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碱性食品)。一旦出现肾功损伤要限制蛋白质摄入,合并水肿要少吃盐,多吃动物肾脏、乌鱼、菠菜和红苋菜,也可多吃一些富含水分又有利尿作用的食品,如西瓜、黄瓜、冬瓜、丝瓜。

人参皂苷Rh2含量明确标注不低于16.2%,符合人体最佳吸收率。在这个浓度下,人参皂苷Rh2能抑制癌细胞生长,诱导癌细胞凋亡的作用的。

1、能够对抗放化疗对外周血细胞造成的伤害,对骨髓造血功能也具有明显的保护和促进作用。有效预防放、化疗骨髓损伤,有利于放、化疗周期的完成与提高临床疗效。

2、人参皂苷Rh2不但是补益治疗的强壮剂,也是包括胃肠在内的多种脏器组织功能的保护剂,能够有效的保护胃黏膜,改善胃肠功能,增加食欲与饮食量,明显减轻放、化疗导致的胃肠道不良反应。

3、人参皂苷Rh2能够增加癌症病人特异性与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增强病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减少感染机会,增加病人组织器官对放、化疗的耐受性。

4、通过保护脏器功能而对抗放、化疗导致的脏器功能损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化疗患者身体虚弱怎么办

一般患者均能顺利完成整个放射治疗过程,一些体质很差的患者,即使已不能接受手术或化疗,但亦可完成放疗。详细>>

肺癌病人化疗白细胞减少怎么办

白细胞,也称白血球或免疫细胞,是血液中一种重要的血细胞。它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外的东西。健康成人血液中白细胞为400……详细>>

肺癌病人化疗后一般吃什么好

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环境污染成为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而环境的污染导致而来肺癌的发病率的增加,肺癌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不要忘了……详细>>

胃癌病人化疗后的饮食

既然胃癌的化疗会对患者的饿免疫力有影响,所以患者在胃癌饮食上就宜多吃能增强免疫力,抗胃癌作用的食物,如鲍鱼,针鱼,海参,牡蛎,乌贼,鲨鱼……详细>>

肺癌患者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疼痛怎么办?

肺癌患者的化疗是临床上治疗肺癌最主要的一个方式,通过化疗消灭费脏器管的癌细胞,阻止癌细胞对身体的损伤,化疗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化疗期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