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道癌患者吃不下饭怎么办?

2016-10-21 10:16:20      

手术、化疗或放疗对机体的打击使得患者体质每况愈下,应合理的安排食道癌的饮食。

食道癌患者吃不下饭怎么办?

1、严格掌握病人放疗前所能顺利进行的饮食,如普食,流质等,不可强求病人进食。因为患病部位食管弹性差,扩张度受限;局部黏膜破坏中断,放疗易致局部黏膜水肿,如果勉强进食,只会使病人进食更加困难。尤其对食管钡餐透视有毛刺的食管癌病人更应注意。因这类病人病变处食管壁部分已被侵蚀壁薄,如不注意其饮食形式,会增加穿孔或出血的机率。一定要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提供给病人恰当的饮食形式。

2、每天的食谱应包括以下四个方面:蔬菜水果,鸡鸭鱼肉和禽类,类面杂粮;奶类,这四类食物可以供给机体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3、有些食管癌病人放疗中出现恶心,呕吐,为了减轻反应可少食多餐;进餐时不要喝太多水,饭前饭后一小时也尽量少喝水;勿吃甜食,油腻或油炸食物;进食时充分咀嚼,使食物易于消化。如恶心呕吐不止,则需给予补液等对症支持治疗。

4、高蛋白: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蛋类、豆类、奶类以及补充各种必需氨基酸,保持体内氨基酸的平衡可抑制癌症的发展。

5、高热量:食管癌患者术后因食欲差,进食困难,多吃易于消化吸收的脂类、甜食,如蜂蜜、蔗糖及植物油、奶油等。

6、高维生素:富含维生素A、C、E、K、叶酸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动物肝脏等。

7、富含微量元素:如香菇、海带、紫菜、蛋黄、南瓜、大白菜、动物的肝肾、人参、枸杞、山药、灵芝等,它们所含有的硒、钼等矿物质具有抗癌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晚期吃不下饭怎么办

对于癌症病人来说,放化疗是常事。放化疗对身体的消耗很大,并且痛苦,如果不及时补充营养身体可能随时支撑不住。而对于患者家属来讲,担忧的大多……详细>>

肝癌晚期病人吃不下饭怎么办

对于肝癌晚期的患者来说,他们受到的病痛折磨不仅仅是来自身体上的,更重要的是来自心理上的创伤。因为病痛折磨可以忍受,可是心理那种害怕恐惧的……详细>>

食道癌晚期患者咽不下饭怎么办

病灶疼痛 : 有临床数据统计显示,约有半数患者在咽下食物时,经常会感觉到胸骨后有轻微疼痛或闷胀不适,多在吞咽粗糙硬食、热食或具有刺激性食……详细>>

转移性淋巴癌严重吗?淋巴癌吃不下饭怎么办?

转移性淋巴癌在临床上又被称作恶性,淋巴癌转移是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危害非常大的,如果患者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佳,有可能导致癌症的全身转……详细>>

胃痛20年吃不下饭原是胃癌晚期

胃痛20年 吃不下饭才去医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