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介绍食道癌是什么引起的

2016-10-19 16:23:47      

目前,食管癌的病因虽然是尚未完全明了,但是近年来国内外对食管癌病因进行了多途径探索。从亚硝胺、营养、微量元素、真菌及病毒、遗传等多方面,是多层次进行研究和探索,是获得了很有意义的进展。一般认为食管癌的发生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与食管癌发病的有关因素如下所示。

食道癌是什么引起的:

一、亚硝胺类化合物与真菌毒素现在已知有近30种亚硝胺能诱发实验动物肿瘤,国内已成功地用多种硝酸盐代谢产物诱发了大鼠的食管癌;同时,我国学者是通过降低我国食管癌高发区内食物和饮水中硝酸盐类物质的含量也降低了高发区内食管癌的发病率。

真菌霉素的致癌作用早为人们所注意。我国林州食管癌的研究结果证明出,当地居民喜食的酸菜当中,是含有大量白地霉菌和高浓度硝酸盐、亚硝酸盐以及二级胺,其中包括亚硝胺,食用酸菜量和食管癌的发病率呈正相关。

二、饮食习惯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食物的物理性刺激如粗糙或过硬的食物、过热的食物或液体、食物酸菜、饮用浓茶、饮酒、咀嚼槟榔、吸烟等似与食管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三、营养因素和微量元素饮食中缺乏动物蛋白、脂肪、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可引起必需营养成分如维生素A、B、C、E等的缺乏,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水及食物中的钼、钴、锰、铁、镍、锌、氟、铝、铜等缺乏,直接或间接的与食管癌的发病有关。

四、食管损伤、食管疾病及食物的刺激作用在腐蚀性食管灼伤和狭窄、食管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或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中,食管癌的发病率较一般人群为高,这可能与食管黏膜上皮长期受炎症、溃疡及酸性、碱性反流物的刺激导致食管上皮增生及癌变有关。研究资料表明,反流性食管炎患者的食管下端鳞状上皮有时可被柱状上皮替代而形成Barrett食管,Barrett食管的癌变危险平均为1%/年,其癌变率比同龄对照组高30~125倍。生活习惯与食管癌的发病也有关,如新加坡华裔居民中操福建方言者有喝烫饮料的习惯,其食管癌的发病率比无此习惯、讲广东方言者要高得多;哈萨克人爱嚼刺激性很强的含烟叶的“那司”,这也与其食管癌的高发有关;酗酒与食管鳞癌的发病有关,烈性酒的危险要大于葡萄酒和啤酒。

五、遗传因素食管癌的发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这与人群的易感性与环境条件有关。在食管癌高发区,连续3代或3代以上出现食管癌患者的家族屡见不鲜。在我国山西、山东、河南等省的调查发现,有阳性家族史的食管癌患者约占1/4—1/2,高发区内阳性家族史的比例以父系最高,母系次之,旁系最低。

六、食管癌基因近研究发现癌基因如C-myc、EGFR、Cycline D、int-2、hst-1等的激活和抑癌基因如p53、Rb、APC、MCC、DCC等的失活可能在食管癌的发病机制中起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得烫 重复用油当心食道癌 食道癌是什么引起的

食道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其死亡率很高。喜欢食用烫的食物的人食道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害,食道上受到热刺激的细胞发生突变的几率……详细>>

哪些原因引起食道癌?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哪些原因会引起食道癌呢?食道癌和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如果有喜欢吃滚烫食物的习惯,就要当心食道癌了。食道癌早期会出现呕吐或疼痛的症状,在出现……详细>>

腌制的食物会导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高危人群介绍

如果人们的食道患上了食道癌,不仅对个人的饮食有所影响,对于个人的健康也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诱发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 食道癌的中医治疗介绍

食管癌是消化道的常见恶性肿瘤,患者可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进食哽噎感、恶心、胸痛等,体质较弱的患者可通过中医师四诊辨证,以中医药进行治疗。详细>>

治疗食道癌的偏方 治疗食道癌的食疗方介绍

饮食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饮食不合理给人们身体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像是食道癌就和饮食规律有直接关系的,治疗食道癌的偏方也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