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戴冰帽能减少化疗脱发

2016-10-19 14:14:08      

恶心、呕吐:恶心、呕吐是化疗最常见的消化道反应,除了克服恐惧心理引起的反射性呕吐外,可根据情况使用一些止吐药物。不同的化疗药物,呕吐的反应情况也不一样。临床上最常用的止吐药有速效止吐药和长效止吐药两类,这两类药应先在化疗前使用,化疗后再用1—3天,同时可以加入适当的镇静药。

腹泻:腹泻也是化疗后常见的反应,这时首先要调整患者的饮食。让患者吃一些容易消化吸收又富含营养的食品,忌吃生、冷以及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同时还应该对症进行药物治疗。

食欲差:一些患者化疗后,往往食欲不好,不想吃东西。这时就要选择一些清淡的,不油腻的食物,并注意少吃多餐。

脱发:患者可以戴一个冰帽子对付化疗后引起的脱发,这种特制的帽子能使头皮温度保持在15℃以下,并能收缩头部血管,从而减少对头皮、毛发的损害。

皮肤反应:化疗药在光作用下会引起皮肤反应,使皮肤变黑,因此化疗期间应避免过多地晒太阳。

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在化疗后的7—14天内可能会出现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的情况,这时应该每周查1—2次血常规,并随时观察血象情况。如发现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可用药物控制,必要时还可通过输血或输血小板来解决问题。

心、肝、肾功能异常:有些化疗药物可能会引起心脏副作用。化疗前后应该做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检查,监测心脏情况,并用心脏保护剂,还要定时检查肝、肾功能,根据情况采取措施。

有些乳腺癌患者,一走进医院就头晕,一看见化疗药的药瓶就不舒服,这是由于对化疗过度紧张而引起的一种不良条件反射。陈书长主任强调:“其实对需要化疗的患者来说,心理状态非常重要。如果能够克服恐惧心理、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地接受化疗,其引起的不良反应可能就会减轻许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减少化疗引起的脱发?

怎样减少化疗引起的脱发?具体介绍如下: 接受化疗的病人,几乎都有程度不同的脱发,可表现为头发变稀、局部或全部脱落。个别人在大剂量化……详细>>

癌症化疗易脱发 应怎么解决?

不少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疗后,要么担心脱发,要么面临脱发,还有就是抱怨脱发,脱发问题实在给癌症患者加剧了精神负担。那么,化疗脱发问题怎么解决……详细>>

化疗后白细胞减少如何饮食?推荐这几款食疗方来调理!

几乎大部分化疗药物会带来不同程度的骨髓移植,消耗体内细胞,引起白细胞减少,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甚至不能耐受化疗。化疗期间需做好饮食调理,……详细>>

化疗后易脱发?积极应对来解决困扰!

众所周知,化疗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包括脱发、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骨髓抑制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脱发,使得患者易产生焦虑和恐惧等情绪,以至……详细>>

靶向治疗能减少放化疗副作用

放化疗确属"杀手",但必不可少,肿瘤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很多肿瘤即使在早期,其肿瘤细胞就会从原发灶脱落而沿淋巴管转移到局部淋巴结,或被血液……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