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导致肝癌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

2016-10-19 16:17:24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导致肝癌上消化道出血的最主要原因。其发生的主要机制为:80%以上的肝癌患者伴有肝硬化,肝硬化可导致门静脉压力增高,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当门静脉或肝静脉阻塞,可加剧门静脉高压,导致已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引起上消化道出血;肝癌可加重肝功能损害,使肝硬化程度加重,导致门静脉高加剧;当肝癌病灶位于肝门部时,可压迫门静脉主干,也可使门静脉压升高。

凝血机制障碍

肝癌患者由于正常肝组织减少,肝脏合成的凝血因子减少,凝血机制发生障碍。由于脾功能亢进,血小板破坏增加,凝血机制也会发生障碍。此外,癌栓进人血液后,很容易引起急性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引起消化道出血。

胃肠黏膜糜烂

肝癌患者由于门静脉高压,常造成胃肠道淤血、动膜水肿糜烂,引起出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合并消化道出血的5大原因!

肝癌患者肝功能降低导致凝血因子合成减少,纤维蛋白溶解性增高及血小板质量异常,导致凝血障碍,一旦发生消化道出血,常常不易自行停止。详细>>

肝癌为什么会合并消化道出血

肝癌为什么会合并消化道出血?哪些是诱发肝癌合并消化道出血的原因?这是很多人了解的问题,也比较常见,我们都了解,肝癌的并发症是有几种的,消……详细>>

肝癌患者反复消化道出血应该怎么办?在进行肝癌手术切除后复发率高吗?

肝癌患者反复消化道出血是肝癌患者经常出现的临床症状,主要是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引起的。反复出血时不及时治疗,很……详细>>

晚期肝癌可能消化道大出血 肝癌晚期如何饮食

肝癌是肝脏的恶性肿瘤,大多数的肝癌是原发性的肝癌,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肝癌早期一般没有任何症状,出现明显症状时,病情往往……详细>>

血甲胎蛋白可协助诊断肝癌 这些原因导致肝癌!

发热、肝痛、黄疸、恶心等病症是多种肝胆疾病的共同表现,不能一概被视为肝炎而遗漏了其他疾病。尤其是肝胆系列癌症,一旦误诊,后果严重。因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