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转移到肺部

2016-10-18 17:11:45      

一般而言,胃癌肺转移后已无根治希望,故主要是减轻痛苦延长寿命的治疗原则。但是,胃癌已经根治且无复发现象的病例,而肺内转移癌又很局限,同时病人周身情况很好,亦可考虑施行肺切除手术治疗。化疗可施行介入化疗结合胸腔内局部化疗均可缓解病解,达到减轻痛苦延长寿命的目的。

1、胃癌肺转移的发生率:

由于X线广泛普及,临床上将胸部X线透视或照片列为常规检查项目,因此胃癌肺部转移病变的发现也增多。加之,肺转移癌灶切除成功率增多,而手术安全性提高,故晚近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2、胃癌肺转移的途径及病理:

一般认为,胃癌转移首先是肝脏,肺转移较少。但文献报道:胃癌脏器转移中肺转移占20%~40%,仅次于肝脏。

3、胃癌肺转移的临床表现:

根据人体解剖一般将恶性肿瘤的血行转移分为3型:第Ⅰ型为肺静脉型,第Ⅱ型为肝静脉型,第Ⅲ型为体静脉型,第Ⅳ型为门静脉型。胃癌肺转移主要为第Ⅳ型即胃癌细胞经门静脉入肝脏,癌细胞若在肝脏未被“滤器”阻止,则胃癌细胞即可随血循环到肺,即可能形成肺的血行转移癌;胃癌肺转移的另一途径是通过淋巴道和血道之间的解剖通道发生的。常见的有胃癌周围淋巴管内的癌细胞经胸导管至颈静脉角入血,然后经血循环至肺转移,也有经过胃癌已转移的淋巴结的血管到达血循环的,此外胃癌也可侵犯膈肌及淋巴客侵犯胸膜至肺,或经淋巴管至肺门及纵隔的淋巴结转移,当肺门出现癌性淋巴管炎的阻塞时,常伴有胸积液现象。

4、诊断:

胃癌肺转移较少见,由于胃癌肺转移很少侵犯支气管粘膜,而以肺内转移为主,故在早期可以无症状。有咳嗽(431%)、咯痰(31%)、气短(28.3%)、咯血(16%)、及胸痛(11.3%)。结节型转移恶性肿瘤多数无明显症状,除非发展至相当大的肿块时才可能引起压迫症状。粟粒状及淋巴管炎样(网状型)的肺转移瘤则常引起干咳,进行性呼吸困难及发绀。

5、治疗:

对胃癌病人必须定期进行胸部X线检查,发现可疑病灶及肺门增宽者都要引起注意,最简单的检查是痰化验癌细胞。有的病人无咳嗽咯痰,可采超声波用雾化器喷雾液冲刷支气管树,带出肿瘤细胞。有条件时可行CT检查及磁共振显象。仍不能确诊者可施行支气管镜检查及活检。近来亦有报道用纵隔镜检查及肺肿瘤穿刺活检等,但都有一定的并发症,要根据条件应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转移到其它部位会有哪些表现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患者在生活中常伴有恶心呕吐、上腹胀痛等是胃癌的常见表现,这些特征表现与我们的一些胃部疾病症状,如胃炎、胃溃疡等……详细>>

食道癌转移到肺部怎么办呢

食道癌肺转移转移途径主要是血行转移。食道癌肺转移症状,在肺内形成多个转移结节,也会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当治疗效果不佳,诊断时多处于晚期……详细>>

胃癌转移率高?3个症状提示癌转移!

胃癌通常起源于胃黏膜细胞,在我国胃癌发病率达到恶性肿瘤的第2位。之所以胃癌可怕、难以治疗,主要原因是复发转移率高,从而降低生存质量,缩短……详细>>

胃癌转移途径

胃癌的转移途径可以有4条,通常以淋巴转移和直接蔓延为主,在晚期也可经血行转移。此外,癌细胞可以直接种植于腹腔内。详细>>

胃癌易转移?及早识别胃癌转移信号!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死亡率和转移率较高,但早期诊断率和5年生存率低。一旦明确诊断为胃癌,应及早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但并不能保证完全切除原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