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易转移?及早识别胃癌转移信号!

2023-05-30 10:04:18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死亡率和转移率较高,但早期诊断率和5年生存率低。一旦明确诊断为胃癌,应及早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但并不能保证完全切除原发病灶,残留的癌病灶易发生转移。

胃癌转移时身体会有哪些症状?

1、下腹部包块

胃癌易向卵巢部位转移,表现为下腹部有包块、月经不调、急性腹部疼痛等,一般是左右两侧卵巢同时受累,往往被误诊是单纯性卵巢囊肿。

2、肝区疼痛

胃癌易转移到肝脏,表现为肝区疼痛、讨厌油腻食物、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全身无力等;也有可能出现皮肤瘙痒、黄疸、肝酶升高等。

3、淋巴结肿大

胃癌出现淋巴结转移时可造成淋巴结肿大,尤其是脐周淋巴结以及左侧锁骨上淋巴结。如果胃癌术后发现以上淋巴结肿大,即使直径再小也要及时去医院做B超或CT检查,必要时还需做淋巴结穿刺活检来明确诊断。

4、胃肠道症状

由于癌细胞侵袭或破坏胃黏膜、胃黏膜周围组织,或是癌细胞转移性压迫,从而造成腹部不适,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腹泻腹胀、反酸等。由于神经系统传导作用,疼痛可能会放射到肩背部。

5、其他症状

胃癌细胞转移到肺部时可诱发呼吸道症状,如咳嗽、胸闷胸痛、痰液中带血丝。当胃癌细胞转移到腹腔时,易出现腹胀、腹水、腹部包块等。

胃癌术后怎样预防复发转移?

1、调整饮食

远离香烟和酒,拒绝吃生冷、腌制或烧烤、油炸和辛辣食物。遵循少油、少盐、高蛋白质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合理补充营养。胃癌术后胃酸分泌量减少,会影响机体吸收营养物质,尤其是维生素B族和铁,需在医生指导下格外补充。

2、适度运动

身体恢复的差不多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游泳等,能提升抵抗力,降低转移风险。

3、防治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可促进胃癌发生发展,因此术后应积极防治,采取四联疗法彻底根治,降低胃癌复发转移风险。

温馨提示

胃癌术后除了做好生活调理外,还要做好复查工作。术后早期应增加复查频率,直到5年后一年复查一次,能及早发现复发迹象,及早治疗。提醒,胃癌患者应调整好情绪,及时消除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胃癌转移率高?3个症状提示癌转移!

胃癌通常起源于胃黏膜细胞,在我国胃癌发病率达到恶性肿瘤的第2位。之所以胃癌可怕、难以治疗,主要原因是复发转移率高,从而降低生存质量,缩短……详细>>

胃癌转移的晚期肝转移有哪些症状呢?

一般晚期胃癌患者出现转移,患者体内的癌肿病灶主要就是通过直接蔓延至邻近的胰腺、肝脏、横结肠;也有不少患者的癌肿是经淋巴转移至胃周围淋巴结……详细>>

胃癌转移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胃癌的发病症状

胃癌会转移吗?大多数癌症肿瘤如果没有尽早治疗,都会有可能出现转移的症状,胃癌也是如此。如果胃癌出现了转移的症状就可能代表了病情开始恶化,……详细>>

胃癌转移途径

胃癌的转移途径可以有4条,通常以淋巴转移和直接蔓延为主,在晚期也可经血行转移。此外,癌细胞可以直接种植于腹腔内。详细>>

胃癌转移肠梗阻怎么调理

胃癌转移肠梗阻怎么调理?患者要知道,胃癌转移肠梗阻危害严重,必须要尽早的控制,才能够避免疾病危害的发生,那么胃癌转移肠梗阻怎么调理呢?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