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炎肝硬变肝癌三者之间的关系

2016-10-18 16:19:50      

肝癌是由肝炎等疾病慢慢的转化而来的,因为肝癌这种疾病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是有危害的,对于这种疾病我们都要做好预防,那么,肝癌家族的关系是什么?

肝炎肝硬变肝癌三者之间的关系:

病毒性肝炎约有l0%发展成慢性活动性肝炎,而慢性活动性肝炎中有50%可发展成肝硬变。其中以乙型肝炎为主,其次为丙型肝炎,甲型肝炎因恢复快,预后好,不转变成肝硬变。

近年来的资料特别强调,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对肝癌的重要性,至少有80%的肝细胞肝癌患者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资料证明,慢性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患肝细胞肝癌的危险性为阴性人群的40倍。

根据我国肝癌高发区既往调查资料证实:肝癌多,肝炎亦多,肝硬变也多。如江苏启东县肝癌病人手术切除标本显示肝炎、肝硬变的比例高达77.9(53/68);有不同程度肝炎的竟高达94.1%(64/68)。该县自然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24.87%,而外地人群阳性率只有10%左右。

扶绥县对肝大、肝炎、肝硬变者367例进行了随访和前瞻性调查研究,发现肝病组肝癌死亡率573.10/10万,对照组只占126.04/10万,而自然人群中仅占76.65/10万。另一组报告手术切除114例肝癌合并肝硬变的高达86.8%。

近年来我国原发性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升高的趋势。例如上海和启东县的发病率增加2倍,经过病理组织和特殊检查发现80%的肝癌组织内有乙肝病毒表现抗原的存在。由此可见:肝炎、肝硬变、肝癌3者之间的关系相当密切。难怪有人称肝炎、肝硬变、肝癌是“肝病的三步曲”。但这并不是绝对的,临床上我们常见到肝硬变患者有的患病已30—40年了,甚至终生也未出现癌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和肝癌关系

多项研究表明,肝炎和肝癌关系密切。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肝癌的高发国家或地区同时也是肝炎的高发区,而同一地区内,患肝炎的人群患肝癌的危险性……详细>>

酒精和肝癌之间有关系 你家是肝癌高发区吗?

肝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人称“癌中之王”。大家都知道酒精具有消毒的作用,但是大家也……详细>>

警惕反复肝炎变肝癌 肝炎到肝癌仅一步之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感染肝炎病毒的患者已高达4亿人,这个数据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10倍,每年有100万人因为该病而死亡。……详细>>

肝癌家族的关系是什么

肝癌是由肝炎等疾病慢慢的转化而来的,因为肝癌这种疾病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是有危害的,对于这种疾病我们都要做好预防,那么,肝癌家族的关系是什么……详细>>

肝癌和肝炎脱不开关系!这些水果可以护肝

因为肝癌是在慢性肝病、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的症状和慢性肝病、肝硬化基本是一致的。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开始可以没有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