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如何应对化疗药引起的呕吐

2016-10-17 17:55:44      

在诸多的副作用中,要属恶心呕吐最为常见。化疗药所引起的恶心呕吐症状是非常顽固的,患者不仅身心难受,而且食欲不振,吃不下饭,久而久之会就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以及代谢性酸中毒等症状,甚至有时不得不中断治疗。

恶心呕吐对人体来讲原本是有利的,它是机体自然的一种防御反应。然而因化疗药所引起的恶心呕吐则有弊无利,直接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存质量。 化疗药引起恶心呕吐须注意 化疗药引起的恶心呕吐如发生在24小时之内,被称为急性恶心呕吐;如在服药前即出现恶心呕吐,大多属条件反射(以前用过化疗药并发生过恶心呕吐现象),为预感性恶心呕吐。

与一般因饮食不当引起的恶心呕吐相比,化疗药所引起的恶心呕吐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症状:无论何时何时都可以发生,而且一般会持续数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即使不发生呕吐,恶心也会不间断,并常常伴有交感神经活动亢进现象;患者常有多汗、颜面苍白、唾液分泌增加、眩晕等多种不良反应发生。

哪些化疗药较易引起呕吐恶心 绝大部分化疗药虽然都可能引起患者恶心呕吐,但根据药物种类的不同,表现的程度轻重也存在有较大差别。其中以氯氨铂表现出症状最为严重,给药后6小时内90%的患者都会出现严重恶心呕吐症状,并可持续18-24小时。

除氯氨铂外,依强度顺序排列一般有以下几种药物引起呕吐症状较明显:氯烯咪胺、更生霉素、环磷酰胺、卡氮芥、阿霉素、正定霉素、甲苄肼、丝裂霉素、阿糖胞甙、甲氨喋呤、争光霉素和瘤可宁。环磷酰胺以下属中等程度的恶心呕吐副作用,出现时间较晚(9-18小时之后),持续时间也相对较短(1日之内)。 如何应对化疗药引起的呕吐 根据患者症状的轻重不同,可对化疗药引起恶心呕吐的患者分别进行处理。

一般轻度或中度恶心呕吐,首选药物为灭吐灵、氟哌醇、氯丙嗪等,可单用也可联合使用。

据科学研究,如同时给予地塞米松、甲强龙等贤上腺皮质激素,可有效提高疗效。而对于由氯氨铂等所引起的较为严重的恶心呕吐,首选药应为5-羟色胺3受体拮抗药,如单独使用疗效不理想时,可与地塞米松、甲强龙或灭吐灵联合使用。另外,肾上腺皮质激素止吐作用机制目前还不明确,但对中、强度恶心呕吐均有一定的疗效,特别是对迟发性恶心呕吐疗效更为显著。而中药方剂十全大补汤也可减轻化疗所引起的各种不良反应及副作用,也包括恶心、呕吐,因此在化疗前后服用,也会起到缓解症状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药引起放疗后回忆反应性皮炎一例

美国 Champ 和 Smith 医师近期在 NEJM 杂志上报道了一例有关药物引起皮肤放射治疗回忆反应(radiation recal……详细>>

化疗引起的呕吐、恶心如何缓解?化疗后呕吐无法进食如何保证营养?

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是常见的症状,这是化疗药物很常见的一个副作用。针对化疗引起的恶心和呕吐症状有很多应对方式,可从给予止痛药物和调整化疗的……详细>>

为什么化疗药物可引起脱发?3种方法轻松应对!

化疗是利用化学药物阻止癌细胞增殖、浸润和转移,可杀死癌细胞,但化疗药物选择性不强,会对正常细胞带来损伤,从而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应,最常见……详细>>

化疗药物导致恶心呕吐怎么办?

一提起化疗,患者及家属对化疗怀有深深的恐惧感,认为化疗会导致严重的呕吐、脱发等,特别痛苦。在以前医疗技术尚未如此发达的时候,化疗确实是一……详细>>

口服化疗药防胃癌患者呕吐

很多人都误以为化疗口服不如静脉,这是错误的!而一提到化疗,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呕吐。对于药物性呕吐而言,是因为化疗药物对胃粘膜的刺激而产生……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