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化疗引起的呕吐、恶心如何缓解?化疗后呕吐无法进食如何保证营养?

2020-04-30 13:40:08      

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是常见的症状,这是化疗药物很常见的一个副作用。针对化疗引起的恶心和呕吐症状有很多应对方式,可从给予止痛药物和调整化疗的药物剂量、时间、种类等方面入手。针对相关问题,下面请祈福医院副主任医师区俊文为我们做出解答。

哪些方法可以缓解化疗引起的呕吐、恶心?

缓解化疗引起的呕吐、恶心,可以进行化疗的预处理,化疗前用止吐,还有促进胃动力的药物来防止病人的呕吐。还有使用生姜陈皮水也可以有效地抑制肿瘤病人恶心呕吐的症状。使用维生素C治疗也可以将这些不良反应减轻。

化疗后呕吐无法进食如何保证营养?

肿瘤患者化疗后呕吐无法进食有可能是由于化疗药会影响消化道的反应,一般会在化疗前进行预处理减轻病人的呕吐症状。在病人的化疗期间,可以给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汤羹,藕粉糊,粥类,半流质跟流质的食物等。如果出现了营养缺乏,可进行营养素的补充,即口服营养补充剂,增加热量。

注射营养素与食物有区别吗?

注射营养素与食物实际上从热量的角度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肠道是人体第二大的免疫器官,如果长时间不进食,肠粘膜屏障通透性会增加,肠道里的一些细菌就会通过肠粘膜屏障游走,导致细菌移位症,会造成二次感染的风险。所以如果能够自己吃东西还是通过饮食补充营养。如果患者没办法进食,才考虑静脉的营养支持。

化疗引起的呕吐主要分为急性呕吐、迟发性呕吐和特殊类型呕吐三种类型,一旦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通过及时的处理是可以缓解的。由于患者的情况不同,所用的药物也不相同,因此产生的胃肠道反应程度也不同,一般在停药后恶心和呕吐的症状会逐渐减轻。患者在饮食上宜清淡低脂为主,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忌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在恶心和呕吐发生时禁止饮食。

本文指导医生:
区俊文

区俊文

广东祈福医院 肿瘤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针对亚健康、慢性疲劳综合征、单纯性肥胖、记忆力下降、痤疮、黄褐斑、口腔溃疡、睡眠障碍、糖尿病、各部... [详细]

(责任编辑: )

化疗造成的恶心呕吐该如何应对?

说到化疗,很多人就会自然而然想到几个关键词,比如“恶心呕吐”、“脱发”、“白细胞下降”……诸如这些都是化疗药物在人体内发挥作用时所产生的……详细>>

如何应对化疗药引起的呕吐

在诸多的副作用中,要属恶心呕吐最为常见。化疗药所引起的恶心呕吐症状是非常顽固的,患者不仅身心难受,而且食欲不振,吃不下饭,久而久之会就引……详细>>

如何面对化疗后的胃肠道症状?正确应对恶心呕吐、腹泻和便秘!

化疗是治疗癌症的辅助方法,化疗药物能抑制癌细胞增殖和转移,但化疗药物选择性不强。虽然能杀死癌细胞,但也不可避免的对正常细胞带来伤害,易引……详细>>

肿瘤癌症化疗后恶心呕吐 为何胃肠毒性反应大?

化疗药物针对增殖迅速的癌细胞最为敏感,因为胃肠道细胞增殖也很快,所以胃肠道毒性反应会特别大,以至于化疗后会导致恶心、呕吐、吃不下东西。胃……详细>>

放化疗后如何应对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的原因多由肿瘤本身、化学药物或放射性治疗所引起。如何应对这些是需要一定的策略的。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