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乳腺纤维瘤复发几率大吗?

2016-10-13 14:08:07      

乳腺纤维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乳腺纤维瘤,临床上以无痛性乳房肿块为主要症状,好发于乳房的外上部位,约75%为单发,少数为多发,一般不伴有乳房疼痛及乳头溢液。其大小性状一般也不随月经周期变化。

肿块通常生长缓慢,但在妊娠、哺乳期可迅速增大。有大约17%的病例可发生纤维成分的肉瘤变和上皮成分的严重变性。

乳腺纤维腺瘤会不会恶变是临床医生所关心的问题,因为这直接关系着疾病的预后与临床对策。一般认为,乳腺纤维腺瘤发生恶变的几率很低,仅有约0.2%的病例会发生恶变。恶变常易于妊娠哺乳期发生,或于年龄较大、病史较长的病例发生。

乳腺纤维腺瘤的恶变以发生肉瘤变者为多,而发生癌变者较少见。多数学者认为,乳腺癌的发生与乳腺纤维腺瘤无关;亦有学者认为当乳腺增生病患者同时再患有纤维腺瘤时,则增加了患癌的危险性;还有学者指出,绝经后的女性发生纤维腺瘤,则癌变倾向增加。

因此,一般来讲,如果患了乳腺纤维腺瘤,不必过于紧张,特别是2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更是没有必要为纤维腺瘤而苦恼,只需在临床医生的监控下进行观察,如果医生认为必要,可服药治疗一段时间;如果发现近期腺瘤持续长大,则可择期手术;如果准备妊娠,亦可考虑在妊娠之前将其手术切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纤维瘤为什么会复发?怎么避免?

乳腺纤维瘤很一种非常常见的乳腺良性疾病,年轻女孩子多发,触诊光滑,易活动,多伴有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手术是唯一的解决途径,易复发!为什么……详细>>

乳腺纤维瘤会自愈吗?乳腺纤维瘤的诊断与治疗

乳腺纤维瘤在临床当中患病的人群都是一些处在生育年龄的女性,在这个病出现之后虽然不会有很大的不适感觉,但是呢让女性的外貌形象和心理上都承受……详细>>

乳腺纤维瘤传染吗?乳腺纤维瘤预防方法

乳腺纤维瘤多见一些青年女性朋友们,乳腺纤维瘤也可以称为是乳腺纤维腺瘤,一旦发现有乳腺纤维瘤,大多数朋友们可能会发现乳房内会有一些无痛性的……详细>>

乳腺纤维瘤恶变几率大吗?乳腺纤维瘤不能吃什么

乳腺纤维瘤与乳腺癌关系并不大,乳腺纤维瘤可以发生恶变,但不是癌变,而是变为肉瘤。详细>>

乳腺纤维瘤怎么治疗 乳腺纤维瘤需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需要手术吗?乳腺纤维瘤是乳腺肿瘤中常见的疾病,给女性造成了很大的危害,严重的时候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患有乳腺纤维瘤,无论病情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