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胃癌化疗期间食谱有哪些

2016-10-12 15:38:53      

专家指出,癌症饮食是配合病友病情及营养需求的饮食,营养能帮助维持体力,预防体重减轻或减轻过多,避免身体过度败坏,重建正常组织。那么,胃癌化疗期间食谱主要有哪些呢?我们来了解一下胃癌化疗期间的饮食规则。

早期胃癌:饮食宜易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较丰富,烹调较烂,尽量减少粗纤维食物,宜少食多餐,多素少荤。 中、晚期胃癌:饮食宜易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较丰富,高热量,烹调较烂,流汁半流汁饮食,勿过冷过热,忌辛辣刺激坚硬和粗纤维食物。根据病情,可以分为流质、半流质、软食和普食饮食。

胃癌化疗期间宜营养丰富,清淡和易消化的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适量脂肪饮食。

忌辛辣刺激、坚硬、粗糙、多纤维、油腻、粘滞不易消化以及过冷过热食物,忌酒,以保护胃黏膜和减轻胃肠道负担等。

胃癌术后:需注意限制食糖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并干稀分食,在进餐30分钟以后喝水,养成在餐间或空腹时饮水的习惯,避免食物被快速冲入小肠而发生倾倒综合症。

胃癌化疗期间饮食注意

1、进餐时间应避开化疗药物作用的高峰时间。如静脉用化疗药物,最好在空腹时进行,因为空腹可减轻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口服化疗药物,可能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以饭后服用为好,在药物经过2~3小时后吸收入血液,其浓度达到最高时,即使有消化道反应也是空腹状态,症状会轻得多。

2、从营养供给角度看,应满足高蛋白、维生素丰富、热量充足的要求。化疗期病人食欲都较差,又有恶心、呕吐等反应,饮食以稀软易消化、少量多餐为好,如果进食量不够,可通过输液补充葡萄糖、维生素、氨基酸,必要时给予白蛋白。

既然,化疗期间患者的食欲较差,那么胃癌病人化疗期间增加食欲的方法有哪些呢?

1、更换食谱,改变烹调方法:胃癌患者可更换吃鱼、虾、蟹、鸡等,有条件的可吃一些龟、甲鱼。改变烹调方法使食物具有不同的色香味,也可以增加食欲。但无论哪一种食物,烹调时一定要达到食物比较熟烂的程度,方能顺利地消化吸收。

2、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不但可以增加抵抗力,而且还可增加食欲。术后初期可吃菜汁和少量易消化的水果,每次量不宜多,应少量多餐。

3、药膳开胃健脾:山楂肉丁:山楂100g,瘦猪(或牛)肉1000g,菜油250g,及香菇、姜、葱、胡椒、料酒、味精、白糖各适量。先将瘦肉切成片,油爆过,再用山楂调料等囟透烧干,即可食用。既可开胃又可抗癌。 黄芪山药羹:用黄芪30g,加水煮半小时,去渣,加入山药片60g,再煮30分钟,加白糖(便秘者加蜂蜜)即成。每日早晚各服1次。具有益气活血,增加食欲,提高胃肠吸收功能的作用。

专家指出,合理的饮食对胃癌化疗期间的患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可以增强患者的免疫力,在对抗肿瘤消耗的同时,提高了患者的生存期和生活质量,是胃癌治疗当中的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患者化疗期间的饮食

“有胃气则生,无胃所则死。对于胃癌患者而言,尤其是同时有手术或放、化疗损伤者,饮食调养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并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预后都……详细>>

胃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这两款食谱帮你康复

胃癌是现在治疗难度比较大的一种恶性肿瘤,由于胃癌病情的发展,很多的患者会采取化疗,但是化疗本身对于患者的身体就损伤很大,所以胃癌化疗之后……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的食谱

目前早、中期肺癌的治疗仍以手术、放疗、化疗为主,结合中医治疗可提高疗效。但是临床上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失去手术治疗机会,相当部分中晚期患……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的饮食食谱

本方功能祛痰止咳,健胃止呕,适用于肺癌咳嗽剧烈,胸疼气短,略脓样痰者。大蒜20瓣,木瓜、百部各9克,艾叶18克,陈皮、生姜、甘草各9克。……详细>>

胃癌化疗期间吃什么食物好

在胃癌化疗期间,良好的营养非常重要。在治疗期间进食良好可以提高胃癌化疗的有效性,从而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