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耳朵闷涨竟因患鼻咽癌 分泌性中耳炎或是信号

2016-10-03 08:55:24      家庭医生在线

耳朵里总有嗡嗡的耳鸣声和闷胀感,到医院查出是分泌性中耳炎,医生建议进一步检查,结果“揪”出鼻咽癌。

53岁的李女士上个月因冠心病住进医院。查房时她拉着医生说,近段时间耳朵里面总是闷闷的,好像塞着团棉花,还经常耳鸣。管床医生很快联系了耳鼻喉科专家会诊。检查后确诊为分泌性中耳炎,听说她耳朵不舒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疑她鼻咽有问题,建议再做个电子鼻咽镜检查。第二天检查发现,李女士的鼻咽右侧咽隐窝和鼻咽顶前壁上全是新生物,边界很不清楚。检查医生当即取了活检,病理报告出来显示是早期鼻咽癌。

分泌性中耳炎很可能是鼻咽癌的报警信号

咽鼓管从鼻咽部直接通向耳朵,一旦咽鼓管咽口被堵,很容易引起分泌性中耳炎。超过九成的鼻咽癌发生在咽隐窝,肿块稍大一点就会堵住咽口。他提醒,鼻咽位置隐蔽,鼻咽癌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一旦分泌性中耳炎反复发作2-3次或是久治不愈,最好能做个电子鼻咽镜检查排除鼻咽癌的可能。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1、应注意饮食,进入冬季后人们普遍有吃火锅的习惯,有些人习惯食用辣食,但这会对咽部产生较大的刺激,加之高温饮食,对咽部的伤害会更大,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还会引起上火。对于有鼻咽疾病额患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果发现鼻涕中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做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均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免疫力。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

2、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据调查,被动吸烟的人癌症的发病率是吸烟人发病率2倍以上。吸烟不仅危害本人及家人的健康,并且污染环境。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一项调查表明,国内城市居民每天在室内的时间长达21.53小时,占全天时间的90%。在污染的空气中长期生活,会引起呼吸功能下降、呼吸道症状加重,有的还会导致鼻咽癌、肺癌、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疾病。

3、注意居室空气。人体健康与室内空气质量关系密切,“健康呼吸”已成为迫切需要。据环保专业人士介绍,空气净化器的作用主要在于去除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灰尘、花粉等),杀灭吸附其上的病毒和细菌;同时吸附分解空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氨、香烟烟雾等),以提高室内空气清洁度。

4、注意办公室空气。除了居室需要空气净化器,办公室也不例外。为了不受外界影响,办公室一般都建得比较独立和密闭,导致空气不流通,每当人多时,就会出现尴尬的局面:烟雾缭绕、人体异味弥漫,空气污浊憋闷,都会痛苦不堪,严重影响会场气氛和效率。长期工作在空气质量不好的环境中,容易导致头晕、胸闷、乏力、情绪起伏大等不适症状,大大影响工作效率,并引发各种疾病发生,严重者还可致癌,办公环境变成了看不见的健康慢性杀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咽癌信号 鼻咽癌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有哪些区别?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有哪些区别?鼻咽癌的表现症状很容易和鼻炎、中耳炎等疾病混淆,这样就会出现在早期难以发现鼻咽癌的现象。可是,鼻咽癌早期……详细>>

五大症状须警惕 或是鼻咽癌信号

临床上,鼻咽癌的常见的症状表现较多,分为早期症状,晚期症状等等。详细>>

耳朵不灵敏竟患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常见症状

家住黄埔大街的李女士今年53岁,因冠心病上个月住进了市六医院。近段时间,李某忽然感觉耳朵有点不灵敏,时不时有扪胀感和耳鸣症状出现。医生迅……详细>>

耳朵闷堵可能是鼻咽癌发生了?4个鼻咽癌信号你不可不知!

人体的五窍都是相通的,如果有一部分有病变产生,那么也就牵扯到其他的部位,像鼻咽癌疾病,当鼻咽部有恶性的肿瘤产生时,人体的头部,耳朵等也会……详细>>

听力衰退竟因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不少人对鼻咽癌的认识却非常模糊,多数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