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有哪些区别?

2017-12-06 08:09:4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有哪些区别?鼻咽癌的表现症状很容易和鼻炎、中耳炎等疾病混淆,这样就会出现在早期难以发现鼻咽癌的现象。可是,鼻咽癌早期是治疗的最佳时期,需要基本区分鼻咽癌和其他基本的不同之处才行。

鼻咽癌和鼻炎、中耳炎的区别

鼻炎患者有经常感冒的病史,鼻塞呈交替性、间歇性,并与体位有关,侧卧时下侧鼻塞加重,另一侧通气良好;而鼻咽癌鼻塞一般开始为一侧鼻塞,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鼻中隔被挤向对侧而出现双侧鼻塞,呈进行性、持续性。中年以上的人如果出现鼻出血伴有单纯鼻塞、耳闷,鼻涕恶臭时,应考虑到恶性肿瘤的可能。如果有家族史,且持续出现鼻塞或鼻出血症状,应高度警惕。另外,约3/4的鼻咽癌患者有鼻涕带血的症状,多数人是在清晨洗漱时发生,这是典型的鼻咽癌早期表现。

鼻咽癌的患者会容易出现鼻塞的情况,但是中耳炎的患者并不会出现,因为鼻咽癌肿瘤在我们的鼻腔中生长,会压迫我们的鼻腔,造成鼻塞的情况,随着病情的加重从单侧鼻塞发展到双侧鼻塞。中耳炎的患者会出现耳朵疼痛的感觉,但是鼻咽癌的患者很少出现耳朵疼痛的感觉。由于中耳炎出现之后我们的耳朵会因为发炎肿胀,这样就会增加我们内耳的压力,出现持续性的疼痛感。相比中耳炎的患者鼻咽癌患者还会有比较明显的头痛情况,而且一般情况下多为颞部和头顶部位的持续系头痛,而少数中耳炎患者会出现的头痛情况,多为间歇性的,而且多为单侧头痛。

那么,鼻咽癌做哪些检查可以确诊呢?

鼻咽癌的检查项目

X线检查:鼻咽癌病人采用X线平片检查可以了解肿瘤范围和颅底骨破坏情况,有利于对鼻咽癌的分期、制定放射治疗计划、随访病人和评价预后。X线常用检查有鼻咽侧位片及颅底摄片检查。

前鼻孔镜检查:鼻粘膜收敛后,经前鼻孔镜可窥到后鼻孔和鼻咽部,能发现侵入或邻近鼻孔的癌肿。

间接鼻咽镜检查:方法简便、实用。应依次检查鼻咽的各壁,注意鼻咽顶后壁及两侧咽隐窝,要两侧相应部位对照观察,凡两侧不对称的粘膜下隆起或孤立性结节更应引起注意。

CT检查:鼻咽癌应用CT检查,可以了解鼻咽腔内肿瘤的部位、管腔是否变形或不对称,咽隐窝是否变浅或闭塞。此外还可以显示鼻咽腔外侵犯,如鼻腔、口咽、咽旁间隙、颏下窝、颈动脉鞘区、翼腭窝、上颌窦、筛窦、眼眶、颅内海绵窦以及咽后、颈部淋巴结有无转移。鼻咽镜检对腔内微小肿瘤的诊断有突出价值,而X线平片和CT往往不能发现这种微小肿瘤。然而后壁和侧壁肿瘤多数为粘膜下浸润性生长,难以被鼻咽镜检查发现,鼻咽侧位片和CT却能清楚显示。CT对侧壁肿瘤显示较X线平片更为清楚。

通过上文的介绍,你对鼻咽癌是否有了更多的了解呢?

(责任编辑:詹远 )

鼻炎和鼻咽癌如何区别?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住在浦口区50岁的刘先生从半年前就发现自己右耳听力有点下降,耳内还有“嗡嗡”的响声,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就没有太在意,简单的去药店买……详细>>

如何鉴别鼻咽癌和鼻炎?鼻咽癌的常规检查

现代人的生活异常的忙碌,忙工作,忙生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身体。许多小毛病往往忍忍就过去了,特别是有些人没有具备一些常规的医学小常……详细>>

鼻咽癌与鼻炎有何区别 鼻咽癌是种什么病?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世界鼻咽癌高发于我国华南地区,尤以广……详细>>

鼻咽癌和鼻炎症状对比 鼻咽癌可以怎么治?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者。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黄种人较白种人患病多)、遗传因素及EB病毒感染……详细>>

鼻咽炎和鼻咽癌的区别是什么?鼻咽癌是由什么引起的?

鼻咽炎和鼻咽癌是耳鼻喉科常见的两种疾病,这两种疾病的早期症状有很大类似之处,因此有很多鼻咽癌患者的早期症状没有被重视,进而延误了病情,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