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轻音乐改善肺癌患者生活 晚期肺癌病人应如何吃

2016-10-06 08:40:0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晚期病人由于长期的慢性消耗,肿瘤的广泛转移导致机体功能紊乱,患者无论从心里还是生理上都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作为患者的家人应该如何来护理呢?

晚期肺癌病人如何护理?

1、肺癌晚期病人由于长期的慢性消耗,肿瘤的广泛转移导致机体功能紊乱,患者无论从心里还是生理上都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其中最不能忍受的是身体部位的疼痛,在对患者进行护理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减轻病人的疼痛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另外也要注意其他方面的护理,使患者能够感受到亲情和温暖,给予精神支持和安慰。

另外,对于生活不能自现的患者应帮助定期翻身,每天擦洗,按摩手足。可用红花酒精涂摩受压部位,防止褥疮发生。

2、如咳嗽有痰,鼓励患者自行咯出,排痰困难者,可拍背助其排痰,必要时辅以吸痰器,休息睡眠时注意头偏向一侧卧位,以防痰涎窒息。若发现患者突然失语、面色改变、呼吸停止,必须马上报告医生,紧急抢救。

3、对于疼痛患者应尽量满足他们的止痛要求,不要害怕麻醉止痛剂的成瘾性,以提高其生活质量。

4、对于可以轻微活动的患者,可陪他们慢走、散步、活动筋骨,以不过度为要。

5、可适当听听轻音乐、民乐,以及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等,使身心放松,改善其生活质量。

6、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血压、脉搏、体温、神志的变化。如有异常,马上报告医师,对症处理。

7、饮食丰富多样、清淡、富有营养,以肉粥、鱼粥、蛋粥、苡米粥、百合粥、枸杞等各种粥类、汤类为主,配合水果、新鲜蔬菜。

晚期肺癌病人应该怎么吃

第一条,肺癌晚期的时候,患者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好的症状,我们要注意多多的调整我们的饮食,肺癌晚期患者如果出现发烧、消瘦、乏力等症状时,饮食方面就需要及时调整,不仅菜式要搭配丰富多样,而且在口味上要下足功夫,不要油腻、不要辛辣、最好以清淡为主,进食前为防止患者恶心,可在餐前喝点生姜汁。切忌饮食过饱,可以少吃多餐。

第二条,还有就是如果痰多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多吃些可以清痰的食物,减少痰的发生,如果患者痰液比较多,这是肺癌最严重的时候,需要时刻注意患者的呼吸状况,夜间很可能因为痰液增多,患者无法排痰,引起呼吸堵塞,危及生命。最好是时刻有人在旁看护。此外,在饮食方面应多做一些清肺利痰的食物给病人,如胡萝卜、梨子、木耳、豆浆、蜂蜜等。另外,也可以试试润肺汤,如润肺银耳羹。

第三条,还有就是如果是经济条件允许的,我们可以多吃一些保健品,增强患者的抵抗力。如果家属有经济条件的,可以在医生同意后服用含有虫草、人参皂苷rh2、林芝孢子粉等这一类的中药产品,增强抵抗力,辅助对抗病魔。

第四条,患者病情严重时,很有可能出现吞咽困难现象,此时最好将食物弄得更容易消化。可以做些半流质食物,如鸡蛋羹、豆腐脑等等,也可以将富含维生素c的绿色蔬果,榨汁给患者服用,以保证一天的营养平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肺癌怎么吃 晚期肺癌护理 肺癌

老年人能耐受晚期肺癌的治疗吗?晚期肺癌患者如何改善不良反应?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研究表明,吸烟是诱发肺癌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大部分的患者在出现症状就诊时已发展到了中晚期,这……详细>>

过去晚期肺癌的诊疗情况是怎样的?目前晚期肺癌的诊疗情况有了哪些改善?

肺癌是一种肺部原发性恶性肿瘤,起源于支气管黏膜或腺体。早期并无明显症状,晚期患者多以严重的咳嗽和咳痰而就诊。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详细>>

晚期肺癌有何转移症状?肺癌确诊多为晚期

肺癌之所以难以发现,是因为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症状。而肺癌是否出现症状与肺癌发生时生长的部位相关,如果肿瘤生长在支气管,可在疾病的早期出现……详细>>

晚期肺癌的慢病化管理是什么意思?晚期肺癌患者如何兼顾全身治疗和局部治疗?

肺癌是肿瘤科和胸外科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常见的病因包括吸烟、环境污染、结核、肺部慢性炎症以及家族史等。常见的症状包括咳嗽、咳痰、咯血……详细>>

什么是晚期肺癌患者带瘤生存?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质量有多高?

肺癌也称为原发性支气管癌,是一种发生于支气管黏膜或腺体的恶性肿瘤。近些年来,随着生活习惯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肺癌的发病率以及死亡率在逐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