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吃泡面引发胃癌是真的吗?这些地方的人易患胃癌

2016-10-02 08:56:17      家庭医生在线

“吃泡面吃出胃癌”?“ 吃碗方便面,肝脏解毒需要32天”这是真的吗?针对这些问题,让专家为你解除心中的疑惑。

泡面和胃癌之间有没有必然联系

医学界并没有这方面的研究和证据。专家表示,不能因为一个个案就把某种食物与胃癌画上等号。他分析说,胃癌发生的原因至今不是很明确,可能与多种因素,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精神因素等有关,也与慢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异形增生和肠上皮化生、手术后残胃,以及长期幽门螺杆菌(HP)感染等有一定的关系。总之,胃癌的发生是多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不会只与单一的因素有关。

虽然说泡面不一定是胃癌的“元凶”,但饮食习惯与胃癌的发生确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专家分析说,我国西北、东北地区胃癌之所以高发,与这些地方的人喜欢吃腌制食品有关。这些地区冬季非常寒冷,难有新鲜食物,因此大量食用腌制食品。

而与这两个地区饮食习惯有点相近的韩国,也是亚洲地区胃癌高发的地方,其中最出名的地方食品泡菜、火锅汤等都含有可能致癌的亚硝酸盐,其中有研究显示,泡菜在腌制的第3~8天亚硝酸盐含量最高。

专家提醒,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此外在我国南方的福建长乐和广东潮汕地区,当地居民习惯腌制海鲜,特别喜爱鱼露、虾酱等调味品,这些地方也是全国“知名”的胃癌高发区。除此之外,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河北省赞皇县等地居民都有一个饮食习惯——长期食用咸猪肉,而这些地区胃癌的发生率也比较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面引发胃癌 胃癌饮食 胃癌

爱吃烫食当心导致胃癌 哪个地方的人易患胃癌?

胃癌似乎偏爱于上班族,不少上班族患上胃癌。上班族经常不能定时吃饭,即使吃饭也是狼吞虎咽的,这些吃饭的方式都是导致胃癌的原因。以下五种吃饭……详细>>

吃隔夜蔬菜易患胃癌吗?

在19世纪30~60年代,胃癌在日本是高发肿瘤。随着电冰箱的普及,人们开始习惯当夭烧菜当天吃完,从19世纪70年代起,日本的胃癌发病率明……详细>>

夜间吃泡面会引发胃癌吗

虽然说泡面不一定是胃癌的“元凶”,但饮食习惯与胃癌的发生确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专家分析说,我国西北、东北地区胃癌之所以高发,与这些地方……详细>>

经常吃泡面类食物小心患胃癌?常吃哪些食物易患胃癌?

不同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对于食物的关注重点有所不同,有的人比较关注食物的健康和卫生,有的人更加关注食物的口感。生活中有很多食物看起来非常的美……详细>>

常吃泡面能吃出胃癌吗?高盐饮食增加胃癌风险

“吃泡面吃出胃癌”?“ 吃碗方便面,肝脏解毒需要32天”这是真的吗?针对这些问题,让专家为你解除心中的疑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