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塞耳闷当心是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远离甲醛和苯

2017-02-17 09:11:27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上的恶性肿瘤。中国南方沿海地区发病率远较北方山区为高。发病年龄大多在40~60岁之间,男多于女。根据原发病变部位的不同可出现不同症状,颈深上淋巴结肿大和晨起回缩涕带血是其常见的早期特征,其他常见症状有不明原因的头痛、单侧耳鸣、重听等。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鼻塞:鼻塞是鼻咽癌最常见的早期表现。鼻咽癌的比赛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2、耳鸣、听力减退: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耳内出现闭塞感,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因此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鼻咽癌症状之一。

3、涕血: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被患者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咯血到内科就诊。

4、颈部淋巴结肿大: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5、头痛:头痛为常见早期鼻咽癌症状,占68.6%。常常是鼻咽癌患者的首发症状或唯一症状,早期头痛部位不固定,间歇性,晚期则为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预防鼻咽癌最好戒烟和避免吸入有害物

1、要注意日常的气候变化,预防感冒发生,注意保持鼻子与咽喉的卫生,每天要多次漱口,必要的时候还要进行鼻咽腔的冲洗,防止病毒的侵入感染。

2、尽量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如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致人咽喉疼痛,咳嗽胸闷,可导致嗅觉异常,刺激过敏,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苯无色具有特殊芳香味,是世界公认的致癌物质,对皮肤、眼睛、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氨也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氨气可引起眼睛和皮肤的烧灼感。大量吸入氨也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

3、有吸烟史的朋友最好戒掉,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它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挥发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氧化成暗灰色,能迅速溶于水及酒精中,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诱发鼻咽癌。

另外,吸烟给家人带来的伤害更大。烟民在家人或朋友面前抽烟,会造成其吸食二手烟。长期吸入二手烟,会使家人有很高的几率患上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预防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鼻塞耳鸣警惕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12个绝招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详细>>

鼻咽癌早期鼻塞多为单侧 预防鼻咽癌要怎么做?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鼻咽癌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者的危害很大,所以应该及时治疗,为了患者早发现早治疗,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鼻塞或是鼻咽癌?环境因素造成鼻咽癌

鼻塞可以说是人们常常会有的状况,可是你知道鼻塞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吗?所以,在长时间鼻塞,可是却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就应该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详细>>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耳朵嗡嗡声当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吃什么?

很多人会认为,鼻咽癌总归是长在鼻咽部,和耳朵有什么关系?其实,它们的关系可密切了。人的鼻咽部与中耳腔之间有左右两根相通的管道叫咽鼓管,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