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寄生虫亦可引发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须尽快戒烟

2016-09-06 10:01:30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发病率高的原因?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医学技术,在治疗癌症等方面还是有难度的,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膀胱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为了减少膀胱癌的发病率,我们很有必要了解一下导致膀胱癌发病率高的原因?

导致膀胱癌的原因:

第一:吸烟也是一种增加膀胱肿瘤发生率的原因。近年研究显示,吸烟者尿中致癌物质色氨酸的代谢增加50%,当吸烟停止,色氨酸水平逐渐恢复正常。同时发现,维生素C可以减少吸烟和不吸烟者色氨酸的活性。

第二:寄生虫病如发生在膀胱内,亦可诱发膀胱癌。

第三:长期接触芳香族类的工种,如染料、皮革、橡胶、油漆工等,可出现较高的膀胱肿瘤发生率。曾有统计在接触苯胺的工人中,发病率较普通人群高30倍。联苯胺、4,4二胺基双联苯、4-胺基双联苯等均被认为是较为肯定的外来化学性致癌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经肝脏代谢随尿液排泄流入膀胱,再由葡萄糖醛酸甙酶分解成α氨基萘酸,使其具有致癌作用,可产生职业性膀胱癌。然而,致癌的潜伏时间较长,可达20年左右。

第四:体内色氨酸的代谢异常。色氨酸的异常代谢可产生一些代谢产物,如3-羟-2-氨基苯乙酮,3-羟基-邻-氨基苯甲酸,能直接影响到细胞的RNA和DNA的合成。这些代谢产物经过肝脏作用排泄入膀胱,由葡萄糖醛酸甙酶作用后,具有致癌作用。往往这些致癌物质在膀胱肿瘤病人的尿液中浓度明显增加。

怎么预防膀胱癌

合理的饮食

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合理营养的膳食计划是非常必要的,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果能够足量的摄入,对体内亚硝基胺类的致癌物质有一种分解作用。但是对于肉类的食品应该尽可能避免,摄入肉类食品后,它们会在体内形成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类的物质,会致使疾病的出现。

增加饮水量

饮水的多少,和膀胱内尿液的浓度是息息相关的,对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饮水较少,膀胱内的尿液也随之减少,当致癌物经过肾脏的排泄至膀胱的时候,尿液的浓度也会随之增高。浓度过高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粘膜造成刺激,进一步促进疾病的发生。所以,平常多饮水,可以稀释膀胱内的毒素,促进排出,膀胱癌的发生的几率就会随之降低。

尽快戒烟

我们都知道,香烟对人类健康本身是有着极大危害的,它富含丰富的尼古丁、焦油特异性亚硝基胺等极具毒性的致癌物质。如果长时间摄入这类物质,在排尿时能发现尿中有着极高浓度的致癌物质,并且对膀胱癌的发生有一种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预防 膀胱癌病因 膀胱癌

膀胱癌和缺水有关吗?预防膀胱癌要尽快戒烟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即便在全身十大肿瘤排行榜中也是靠前的,牢牢占我国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发病率首位。膀胱癌通常在四五十岁的人群……详细>>

50岁以上膀胱癌几率高 预防膀胱癌要尽快戒烟

膀胱癌是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该处肿瘤多来自上皮,主要是乳头状瘤或乳头状癌以及非乳头状癌三类。其发病认为与接触2-萘胺(烟草内含……详细>>

寄生虫会导致膀胱癌?盘点那些导致膀胱癌因素

膀胱癌发病率高的原因?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医学技术,在治疗癌症等方面还是有难度的,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膀胱癌在我国的发病率……详细>>

喝水可预防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虽然没有其他癌症发展的那么快,但是一旦患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也可是致命的,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还是要引起重视……详细>>

缺水会导致膀胱癌?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的常见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很多朋友不知道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下面,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