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缺水会导致膀胱癌?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2016-07-07 08:11:59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的常见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很多朋友不知道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下面,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

专家表示,膀胱癌的产生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需要引起关注:

(1)缺水:缺水可能造成膀胱癌。专家指出,摄入液体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较大。极少的液体摄入使尿液浓缩,排尿期延长。如果膀胱长时间地保留浓缩的尿液,可能就会增加膀胱癌的风险。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喝水。

(2)职业因素: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膀胱癌的产生还与一些职业因素有关,比如接触苯染料,这是膀胱癌最常见的工业危险因素。有报道从事以下职业的人膀胱癌的风险会增加:汽车工人、油漆工、卡车司机、钻井工、皮革工、冶金工、机械工、干洗工、造纸工、理发师、美容师、肿瘤科医生、制衣工和水管工。

(3)烟草:烟草也可能导致膀胱癌。有研究指出,25%~65%的膀胱癌患者吸烟,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者患膀胱癌的风险增加了4倍。因此,有吸烟的朋友要注意及时戒烟,戒烟能降低患膀胱癌的风险。

(4)盆腔放疗:盆腔放疗也能增加膀胱癌的风险。专家表示,因子宫颈癌或卵巢癌接受盆腔放疗的女性罹患膀胱癌的风险增加2~4倍。

膀胱癌的饮食禁忌:

1、忌食油炸、油煎、烧烤、熏制及腌制的食品,以及经加工的肉鱼类食品。因这些食物中含有较高的致癌物质,如亚硝酸盐、苯并芘类物质等,这些有毒物质被认为与癌症的复发有密切关系。这是膀胱癌的饮食">膀胱癌的饮食注意事项之一。

2、膀胱癌手术切除或经其他治疗后,复发率高。因此,在饮食方面应注意多摄入被认为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谷类、红薯、卷心菜、菜花、萝卜、胡萝h、白菜、油菜、荠菜、番茄、黑木耳、菌菇类、豆类、大枣、香蕉、猕猴桃、无花果等。

3、忌烟、酒、辛辣及各种刺激性的物质。饮食调养是膀胱癌患者休养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针对患者可能出现的尿痛、尿血等泌尿系症状可通过食疗加以缓解,而且有利于患者的身。

日常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1、从事染料、橡胶、皮革等工业的工人发病率较高。因为长期接触化学致癌物,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减少与化学物品的接触,尤其是亚硝胺类及芳香胺类物品的接触至关重要。

2、吸烟及长期使用可致膀胱癌药物,使发病率明显增加,应禁止吸烟,避免大剂量应用某些致癌药物。

3、积极治疗泌尿系结石、血吸虫病,预防及治疗膀胱内感染。

4、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嗜酒、不憋尿。

5、要积极参加群众性普查。我国某些卫生机构对高危人群有定期普查、筛选。对无痛性血尿病人,尤其是40岁以上的男性,严格进行包括膀胱镜在内的检查筛选,都可以对膀胱癌病人,提高早期诊断率及治愈率。

6、优化饮食结构: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低热量、富含营养为主,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煎饼、炸鱼、咸鱼等,戒除不良生活习惯,并可减少致癌物质的摄入机会。

7、喝足量的温开水:虽然喝足够量的各种液体(包括饮料)都有降低膀胱癌的危险,但还是以喝水为好,每天喝10杯以上的白开水,并没有什么副作用,但却获益匪浅。美国哈佛大学最近公布了一项历经10年、涉及47909名40-75岁男子的研究结果,发现多喝水(每天6-10杯)能有效降低得膀胱癌的危险。本项研究从1988年开始,探讨了22种不同的液体,包括水、茶、果汁、啤酒等等。结果是,只要是多喝液体,不管是水,还是饮料,甚至是啤酒威士忌,都能把在美国发病率占第四位的膀胱癌的危险降低一半。其机理可能是流经膀胱的液体频繁移除,可减少潜在致癌物对膀胱壁的刺激所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

某些物质或导致膀胱癌 日常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膀胱癌可以活多久? 日常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纽约州立大学流行病学家约翰·维纳及其同事对确诊为膀胱癌的351名有嗜饮习惯的男子和855名另一对比组男子进行了比较后发现,男子若饮水过量……详细>>

抽烟缺水导致膀胱癌 日常预防膀胱癌需改习惯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的常见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很多朋友不知道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下面,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吸烟还会导致膀胱癌吗?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膀胱癌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难免的尴尬和痛苦,甚至很多患者因为此病痛不欲生,膀胱癌如此伤害我们健康,那么积极的预防膀胱癌就势在必行了。详细>>

长期接触油漆易发膀胱癌?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目前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最高的肿瘤。其发生与吸烟有直接关联,而新的研究认为大气污染也可诱发膀胱癌。国际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