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膀胱癌为什么会复发?人工甜品剂易致膀胱癌

2016-08-24 09:18:21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病变被认为是环境暴露和基因的易感性共同作用的结果。从临床形态和病理上看,膀胱肿瘤可以分为表浅的、低级的乳头状肿瘤和高级别的原位癌或浸润性恶性肿瘤

大多数的膀胱肿瘤(70-80%)是表浅性的,通过手术可以将局限在粘膜层的肿瘤切除。切除之后,大约50-70%的患者会出现复发,多数在诊断后12个月。大约5-20%的复发患者会发展到肌层浸润期。

两种假说为膀胱肿瘤频繁复发提供了解释。

第一种“土壤作用或土壤恶变”假说认为各种毒素的暴露增加整个尿路上皮的敏感性,提高了以后形成多发性、独特性肿瘤的风险。

另外一种“种子”假说认为克隆肿瘤细胞的转移到相邻正常的膀胱粘膜中。

从概念上来说,两种模型都为预防肿瘤形成提供了辅助性实施策略的新思路。

诱发膀胱癌的原因有哪些?

1、饮水中的致癌物,饮用经氯消毒并且含有氯化副产物的自来水,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我国台湾和南美阿根廷的饮用水中的砷污染也与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有关。

2、尿道疾病,尿道上皮长期受到慢性刺激或人体代谢产物使尿中致癌物水平增高,可使尿路上皮增殖后癌变,例如膀胱鳞癌与埃及血吸虫感染或膀胱结石有关。

3、咖啡,饮咖啡者的膀胱癌危险性高于不饮者,但两者无剂量和时间趋势,流行病学研究的结果已排除咖啡与膀胱癌之间的强相关性,但不排除两者之间相关。

4、药物,大量服用含非那西汀的止痛药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目前该药已停售。用环磷酰胺治疗的淋巴瘤患者膀胱癌发病的危险性可增高几倍,且肿瘤常为浸润性。

5、人工甜味剂,70年代末的研究报道甜味剂可使男性膀胱癌危险性增加60%,但此后的研究未能证实该相关性,故目前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不再将甜味剂列入人类膀胱癌的致癌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原因 膀胱癌复发原因 膀胱癌

人工甜品剂易致膀胱癌?膀胱癌食疗方有哪些

膀胱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该疾病的病因是什么呢?那么膀胱癌怎样食疗好呢?详细>>

膀胱癌会复发吗?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会复发吗?癌症肿瘤在治疗后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复发,其中膀胱癌就是有可能会复发的。膀胱癌的患病几率中男性会比女性更多一些,同时也会有……详细>>

膀胱癌会复发吗?膀胱癌复发的避免方法

膀胱癌会复发吗?在膀胱癌治愈后,也不可过于掉以轻心,因为膀胱癌是有可能会复发的。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避免膀胱癌复发的工作,养成良好的生活……详细>>

膀胱癌有哪些刺激性症状?吸烟易致膀胱癌

哪些症状说明有可能患了膀胱癌呢?虽然膀胱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疾病类似,但是这些症状都是很明显并且常见的。同时,还需要知道的是哪些原因造成了……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