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胃癌和多种因素有关 胃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6-01-16 07:14:0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且每年还有2万以上新发胃癌病人,以40~60岁多见。胃癌在我国极为常见,危害性大,了解有关胃癌的基本知识对胃癌防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胃癌知多些,小编告诉你。

胃癌的发病原因不明 或与多种因素有关

1、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精神因素等有关

2、慢性胃炎、胃息肉、胃黏膜异形增生和肠上皮化生、手术后残胃,以及长期幽门螺杆菌(HP)感染等有一定的关系。

3、胃癌可发生于胃的任何部位,但多见于胃窦部,尤其是胃小弯侧。

胃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禁食霉变或腐烂变质的食物。

(2)禁高盐饮食。

(3)禁食过度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花椒等。

(4)禁忌烟酒。

(5)手术以后的病人忌进牛奶、糖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以防发生倾倒综合征。

(6)少吃或不吃熏烤的食品及过度腌制的蔬菜。

(7)忌食辛香走窜的食品,如香菜、孜然、胡椒、辣椒、葱、芥末、蒜等。

(8)肥腻生痰食品:如肥肉、肥鸡、肥鸭、各种甜食(含糖量较高的)、奶油、奶酪等。

(9)中医传统认为的“发”物:如羊肉、无鳞鱼、猪头肉、动物内脏、虾蟹等海产品、公鸡、狗肉、蚕蛹等。

(10)忌吸烟和喝酒,烟酒只能使疾病进展得更快,有百害而无一利。

远离胃癌要注意八种预防措施

(1)少吃或不吃腌菜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2)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

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3)不吃霉变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4)戒烟

改掉吸烟的坏习惯,这是预防胃癌的途径之一。

(5)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食盐摄入量大,进餐时好生闷气与胃癌也有关系。

(6)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粘膜。

(7)保护食用水的卫生

因为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尽量使用井水。

(8)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较密切的关系,是癌前病变;由胃溃疡恶变的胃癌占5-10%;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的癌变较单发性息肉多见,息肉直径超过2cm显示有恶变倾向;恶性贫血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必须经常到医院检查治疗,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胃癌可能和多种因素有关 防胃癌要少吃腌咸菜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且每年还有……详细>>

胃癌和什么因素有关?这些食物帮助抗击胃癌

说到胃癌,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食欲不振,身体消瘦,这是典型的胃癌并发症,另外还有淋巴结肿大。那么究竟胃癌与什么因素有关呢?详细>>

胃癌和饮食的关系很大 导致胃癌的外在因素有啥

胃癌是一种严重威胁身体健康的疾病。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过去发现中老年人居多,男性多于女性。近些年来,胃癌的发生年轻化趋势。现代很多年轻……详细>>

胃癌与遗传因素有关吗?胃癌患者可以吃什么

胃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发展到晚期时,有些患者更是选择了放弃治疗,因为根本无法治好了。很多人到现在还不清楚胃癌的病因是……详细>>

浓汤高盐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身胃癌大多数就是因为不恰当的日常饮食而造成的,所以患者在患有胃癌之后更要注意日常饮食,对一些禁忌品一定要克制。那么哪些东西是胃癌患者的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