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15岁男孩竟患晚期鼻咽癌 有这些症状千万小心

2016-08-02 09:21:3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鼻咽癌发病率约在十万到二十万分之一,非常少见,但这种事偏偏被小明(化名)遇上了,如此年轻的生命却因鼻咽癌蒙上一层绝望的纱幕。

颈部有肿块却延误治疗酿成悲剧

小明,是一个特别乖巧懂事的小男孩,性格温顺,言语不多,3个月前无意间发现左侧颈部有包块,因为没有其他不适,所以小明一直没有告知家人。直到最近,小明流涕不止,回缩涕中带血,还出现了头痛,视物模糊,单侧听下降等症状,这时,家人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医生表示,这个小孩子以颈部无痛性肿块为首发症状,家人不以为意,经历3个月才发现问题,一方面与家人疏于照顾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儿童及青少年鼻咽癌特有的特点有关。事实上,鼻咽癌这种疾病在成人当中比较常见,儿童发病率约在十万到二十万分之一,非常少见。小明算是科室里鼻咽癌最年轻的患者了。“以前都是年纪大的病人比较多,现在2、30岁的鼻咽癌患者在逐步增加,和生活习惯、外部环境都脱不了干系。研究指出,早期治疗效果好,有高达80%的治愈率。但是由于小明的情况比较特殊,家长反应慢,所以拖的时间较长,癌细胞已经转移。“情况并不是特别乐观。医生也表示惋惜,“治好了,可能也就5年时间吧。”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1。颈淋巴结肿大。这是最常见的一个症状。病人往往在无意中摸到颈部有一个肿块,或照镜子时发现两侧颈部不对称。肿块常较硬,触之无疼痛,影响活动。具有转移早、转移率高的特点。

2。缩性血涕。回吸鼻腔后,从口腔吐出带涕血丝,尤以早晨起床后为甚,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

3。耳鸣或听力减退。即耳朵嗡嗡叫,或耳聋,听力较以前差。

4。头痛。表现为枕部或颞部的疼痛,常为钝痛。

5。鼻塞。为肿瘤阻塞后鼻孔或侵犯鼻腔,导致鼻腔通气不畅。

6。面部麻木。为肿瘤侵犯三叉神经所致,可以引起感觉减退、痛觉过敏或者痛觉缺失。

7。复视。看东西时不清楚,有重影。

8。伸舌偏斜。舌头伸出时偏向一侧,为支配的舌下神经受侵犯。

9。张口困难。

10。突眼。眼球突出,可能为肿瘤侵犯眼球后面所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鼻咽癌晚期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鼻咽癌晚期或会损害颅神经 鼻咽癌晚期的症状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15岁少年患晚期鼻咽癌 鼻咽癌为何找年轻人?

去年6月23日,15岁少年小傅因为高烧不退,经医院检查确定为鼻咽癌四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然而近期,因为癌症细胞的转……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鼻咽癌可导致患者失明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明显,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表现 面麻或是鼻咽癌晚期征兆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晚期该怎么治疗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