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晚期该怎么治疗

2014-08-14 01:21:5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1、颈淋巴结肿大:鼻咽癌晚期时肿瘤转移至颈淋巴结所致,发生率高达79.37%,可单侧或双侧发生转移。颈部肿大之淋巴结无疼痛、质硬、早期可活动,鼻咽癌晚期时与皮肤或深层组织粘连而固定。

2、眼部症状:若肿瘤侵犯眼眶或眼球相关的神经,鼻咽癌晚期患者可出现视力障碍甚至失明,视野缺损,复视,眼球突出及活动受限,神经麻痹性角膜炎等。视神经萎缩、水肿在眼底检查中均可见到。这些表现多属于鼻咽癌的晚期症状,但仍有部分鼻咽癌晚期患者以此症就诊。

3、颅神经损害症状:鼻咽癌晚期时由于鼻咽癌向周围浸润,任何一支脑神经受压迫均会出现相应的鼻咽癌晚期的症状。但已三叉神经、外展神经、舌咽神经、舌下神经受累较多,面神经、嗅神经、听神经则较少受累。

鼻咽癌晚期患者该怎么治疗

1、鼻咽癌晚期中医中药治疗:晚期鼻咽癌患者由于肿瘤消耗及扩散转移症状和并发症的出现导致身体状况急剧下降,中药治疗鼻咽癌晚期可有效改善机体免疫功能,提高身体素质,有效抑杀癌细胞。稳定病情,有效控制鼻咽癌晚期癌细胞继续扩散转移,改善临床症状,并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命。

中医中药在鼻咽癌晚期治疗中弥补了手术及放、化疗的不足,在鼻咽癌的综合治疗中体现了绝对的优势,得到广泛应用。

2、鼻咽癌晚期中医中药治疗与放、化疗相结合:鼻咽癌晚期中医中药治疗即可单独应用,也可与放、化疗联合应用,具有可靠疗效。鼻咽癌晚期联合化疗合并放疗可直接杀死局部癌细胞及微小转移灶,短期疗效可靠。

鼻咽癌的食疗偏方

1、猪肉蜜膏

组成:半肥半瘦猪肉,蜂蜜。

制法:将猪肉洗净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煮至猪肉熟烂,去渣后加入蜂蜜,连成蜜膏即可。

功效:滋阴生津,利咽润燥。

用途:适用于鼻咽癌患者放疗时或放疗后出现口腔黏膜溃疡,吞咽困难,咽干舌燥,声音嘶哑。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食用3次,每次含咽。

2、桂圆膏

组成:桂圆肉,党参,沙参,蜂蜜适量。

制法:将桂圆肉、党参、沙参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后,煎煮20分钟取药汁1次,加清水再煮,如此共取药汁3次。将3次所得药汁合并,用小火煎熬浓缩至黏稠如膏时,加入蜂蜜,煮沸即关火,冷却,装瓶即可。

功效:补气养血,生津润燥,清热养阴。

用途:适用于鼻咽癌患者日久体虚,或手术后及放化疗后身体虚弱,白细胞减少者。

用法:用沸水冲化顿服。

3、金银花露

组成:金银花(鲜品加倍),蜂蜜。

制法:将金银花加清水2碗,加盖,小火煎煮取汁一碗,趁热加蜜,滚开后撤火,冷藏储存。

功效:疏风散热,和中润肺。

用途:适用于鼻咽癌。

用法:每次服2汤匙。

4。桂圆疏果饮

原料:桂圆肉、葡萄和藕适量。

制作:将葡萄与藕分别榨汁,等量混合;桂圆肉温水洗净。

服法:先口中细嚼桂圆肉,再饮葡萄汁与藕汁混合饮汁,顺便咽下桂圆肉,每日数次。

功用:有助于改善放疗后的咽部干燥症状。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晚期或会损害颅神经 鼻咽癌晚期的症状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鼻咽癌可导致患者失明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明显,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鼻咽癌晚期症状表现 鼻咽癌晚期的治疗

由于鼻咽部解剖位置隐蔽,鼻咽癌早期症状不是很典型,早期诊断较难,容易延误,应特别警惕。发现时大多已为中晚期,已经失去最佳治疗时机。鼻咽癌……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淋巴转移症状表现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鼻咽癌症状是随着病情的变化而逐渐变化的,要是患者到了晚期其症状也是最严重的。要是大家知道晚期鼻咽癌症状就可以了解……详细>>

鼻咽癌的晚期症状表现 面麻或是鼻咽癌晚期征兆

鼻咽癌到了晚期,症状就会逐渐表现出来,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鼻咽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