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吸烟还会导致膀胱癌吗?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2016-04-10 08:07:59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难免的尴尬和痛苦,甚至很多患者因为此病痛不欲生,膀胱癌如此伤害我们健康,那么积极的预防膀胱癌就势在必行了。

膀胱癌发病的原因有哪些呢?

1、诱发膀胱癌的病因比较多,也就是多因素混合、多步骤以及多基因参与形成的过程,异常基因型的积累加上某种环境导致的。目前膀胱癌病因公认的是由于病毒或某些化学致癌物激活原癌基因激活造成的,抑癌基因失活而致癌。

2、吸烟以及接触芳香胺的职业者是膀胱癌的危险因素,吸烟者患膀胱癌的危险与吸烟数量以及吸烟持续时间和吸入程度有关。烟雾中的亚硝胺、以及2-萘胺和可导致患者尿中色氨酸的增加。从事皮革生产、油漆工可增加患此病的危险性。

3、如果饮水中含有致癌物,饮用经过经氯消毒且含有氯化副产物的水,患该病的机会增加。 长期饮用咖啡,也会增加患此病的风险性,但无剂量以及时间趋势。尿道上皮受慢性刺激的影响或人体代谢产物增加尿中致癌物,可刺激尿路上皮癌变。

4、如果经常服用大量非那西汀的止痛药也会诱发此病的发生,接受环磷酰胺治疗的患者膀患此病的险性可增高几倍,且肿瘤常为浸润性。人工甜味剂,可使男性患此病的危险性增加60%,但还没有可靠的证据。⑥家族中有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患此病的风向比较高,所以膀胱癌病因与遗传家族史有关。

膀胱癌使患者的生活出现难免的尴尬和痛苦,甚至很多患者因为此病痛不欲生,膀胱癌如此伤害我们健康,那么积极的预防膀胱癌就势在必行了。

日常生活中,预防膀胱癌的方法有哪些呢?

首先,应该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应尽量少吃肉类食物,因为肉类食物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结构的物质,曾有调查发现,使用苯胺和联苯胺化工原料工厂的工人,患膀胱癌者较多。

其次,有吸烟习惯者,要尽快戒烟。研究表明,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等多种毒性致癌物质,大量吸烟的人,尿中致癌物质的浓度较高。假如每天吸烟指数达到600(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就达到了患膀胱癌的危险地步。

再次,增加饮水量。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膀胱内尿液的浓度,对膀胱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饮水量少者膀胱中的尿液必然减少,致癌物质在尿液中的浓度相应较高。这些高浓度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强烈的刺激。久而久之,由炎症、糜烂而导致癌变。

因此,要想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就应该充分饮水,使尿液稀释后及时排出,这样,尿液中细菌和致癌物质就相对降低,可以减少对膀胱黏膜的刺激和损害,起到预防膀胱癌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预防 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吸烟会导致膀胱癌吗?预防膀胱癌男性该怎么做

引发膀胱癌的病因不可小视,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膀胱癌病因至今尚不能完全明确,发是哪些因素导致膀胱癌有如此高的发病率,经过医……详细>>

吸烟和膀胱癌关系密切 预防膀胱癌的好方法

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有关,但是许多人可能还不清楚,吸烟也与膀胱癌有关。在我国,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3.2%。……详细>>

越早吸烟越易患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有4个好方法

众所周知吸烟与肺癌有关,但是许多人可能还不清楚,吸烟也与膀胱癌有关。在我国,膀胱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全身恶性肿瘤的3.2%。详细>>

缺水会导致膀胱癌?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的常见肿瘤,给不少朋友造成了严重的困扰。很多朋友不知道膀胱癌是怎么产生的,下面,有请专家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