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酱油居然能预防乳腺癌?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

2016-06-20 09:56:42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由于种种因素影响,乳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有年轻化趋势。一般来说,临床上以单侧乳腺癌为多,双侧乳腺癌较少。据了解,国外文献报道双侧原发性乳腺癌占乳腺癌病例的5%~15%,国内报道占乳腺癌病例的1.4%~7.7%。

双侧原发性乳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楚,目前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遗传学改变,特别是BRCA-1及BRCA-2基因位点突变者;有乳腺癌高发病家族史;年轻时有放射线接触史;首发癌年龄较早,尤其小于40岁者;致癌因素持续存在;小叶癌多中心性生长等。双侧乳腺癌病理类型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以浸润性导管癌居多。

酱油居然能预防乳腺癌

酱油主要是由脱脂大豆、淀粉、小麦、食盐经过发酵等程序酿制而成的。大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大豆及其制品均有防癌的效果。人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过高,就会引起乳腺癌,而大豆中所含的植物型雌性激素,能有效地抑制人体内雌激素的产生,因而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大豆中所含的卵磷脂等成份,对于防治癌症,尤其是防治乳腺癌,具有一定的疗效。

大豆中所含的特殊物质异黄酮,可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还可以减缓甚至抑制恶性肿瘤的生长。医学界认为,亚洲国家食用酱油的比例较欧美国家高出30—50倍,而乳腺癌和子宫癌的发病率偏低,原因可能就是亚洲人吸收的异黄酮比较多。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酱油能产生一种天然的防氧化成分,它有助于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的损害,其功效比常见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防氧化剂高十几倍。用一点点酱油所达到抑制自由基的效果,与一杯红葡萄酒相当。更令人惊奇的是,酱油含有两种以上的防氧化成分,能不断地消灭自由基,不像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只能消灭一定量的自由基。可见,酱油具有防癌、抗癌之功效。

酱油对人体健康有益与否,其保健功能的大小,目前虽无定论,但在近年研究对酱油加以肯定还是比较多的,所以适当用些酱油调味还是有益的。

除了酱油之外,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饮食可以防乳腺癌呢?

1、亚麻:其中包含了植物雌激素,能有效地降低体内雌激素的负面影响。亚麻谷物是个不错的选择,或选择两汤匙的亚麻籽油调匀。

2、椰菜和甘蓝芽:有助于形成无机盐,抑制肿瘤的生长。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3、大豆、大白菜:大豆含有的植物型雌激素能有效地抑制人体内雌激素的产生,而雌激素过高乃是引发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实验证明,常吃豆粉的一组老鼠患乳腺癌比例较未吃者低70%。此外,大白菜含一种叫作吲哚-3-甲醇的化合物,能使体内一种重要的酶数量增加,帮助分解过多的雌激素而阻止乳癌发生。

4、黑覆盆子:含有多酚,天然物质,能够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5、酱汤

每天喝三碗以上酱汤者乳腺癌发病率低40%酱汤的原料是大豆和盐,喝酱汤可防乳腺癌。日本调查发现。大豆含有的异黄胴对癌症有抑制作用,尤其对闭经后的妇女效果更明显。经常食用豆腐、大豆等富含异黄胴的制品也能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6、含硒食品

每周几次就可以起到预防乳腺癌的效果。食用熟的大蒜,含硒食品可以协助女性远离乳腺癌。硒这种微量元素可以在巴西豆、肝和肾等食品中找到与一种酶相结合对抗乳腺癌。大蒜含有丰富的大蒜素和微量元素硒。大蒜最好弄碎生吃。效果会降低。

7、“红皮”瓜果蔬菜

可以有效遏制肿瘤细胞中蛋白质的生长,红苹果、红辣椒可防治乳腺癌。红皮”瓜果蔬菜中所含的某些植物化学成分。还能降低肿瘤细胞对雌激素的反应能力。对乳腺癌有防治作用。洋葱、紫葡萄等也含有该植物化学成分。该成分对前列腺癌和其他癌症也有抑制作用。

8、胡萝卜

其摄入人体后能转化成维生素A能维持人体上皮组织的正常结构和功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使致癌物质难以侵犯,又能抚慰肌体免疫系统,调动肌体的抗癌能力,同时又可影响致癌物质的代谢,尤其适宜乳腺癌的防治,可以临时服用。胡萝卜最好是熟食,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

9、芦笋

尤其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番茄的两倍,含有多种抗癌营养成分。而且含有一种丰富的组织蛋白,能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还含有丰富的叶酸、核酸、硒和天门冬酰胺酶,可抑制癌细胞生长,并可防止癌细胞的扩散。芦笋尤其适宜乳腺癌的预防和治疗。

10、猴头菇

同时能明显增加肌体内的蛋白组成成分,含有多糖体、多肽类对癌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发生干扰素,进而增强抗癌防癌效果。癌症病人常食猴头菌,有助于升高人体的免疫球蛋白,提升白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大豆酱油可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

大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大豆及其制品均有防乳腺癌的效果。人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过高,就会引起乳腺癌,而大豆中所含的植物型雌性激素和卵磷脂成分,……详细>>

小小酱油居然能预防乳腺癌

日本人的日常饮食中离不开酱油,中国很多菜式也少不了酱油的身影。过去酱油曾被认为是日本人罹患胃癌的主要因素,但今年来研究者却发现酱油吃得越……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 可防乳腺癌的食物推荐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乳腺癌在当今社会中是非常的常见的,并且他还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预防就是很值得重视的,那么预防乳腺癌的食物……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豆浆牛奶可预防乳腺癌

有入说豆浆等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雌激素,所以乳腺癌患者或乳腺癌高危患者不宜食用,因为有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或加速乳腺癌的复发转移,但我们……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防乳腺癌的饮食有哪些

女性在注意自己外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不要在失去健康的时候,才想起来。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不只损害广大女人的身体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