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尿液发生变化当心膀胱癌 膀胱癌的早期症状

2016-06-08 10:29:49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是一种恶性肿瘤,通常发生在膀胱内膜。这种疾病通常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3倍,可能是因为男性的吸烟率较高。吸烟是膀胱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如果该疾病能够早期诊断和治疗,大多数人的治疗结果都很好。约80%患膀胱癌的患者治疗后可以活5年以上。

约75%的膀胱癌只局限于膀胱内膜(上皮),很容易通过手术切除。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用电极消灭癌细胞。局限于内膜的癌症很少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膀胱癌通常是由于接触化学致癌物质而导致的,但通常为暴露于化学致癌物质多年以后。大约一半患膀胱癌的患者曾有过吸烟经历。从事与皮革、橡胶、染料、铝以及某些油漆相关工作的人也容易患膀胱癌,因为他们长期接触一种称为芳香胺的物质。

早期阶段,膀胱癌可能不会表现任何症状。大多数人在尿液中发现血液时才被确诊。在某些情况下,患者会有尿频和/或尿痛。

膀胱癌的早期症状

一、血尿

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没有任何感觉的、肉眼可以看到的血尿,这是膀胱癌独特的 “排尿异常信号”,几乎每个膀胱癌病人都会出现,约85%的膀胱癌病人因此而就诊。

血尿又分两种,一是肉眼血尿,二是显微血尿。肉眼血尿是指眼睛可直视的带血色的尿,显微血尿是指在显微镜下可发现尿在有红细胞。

膀胱癌血尿多为无痛性和间歇性,多数是全程血尿,少数是终末血尿,伴尿频、尿急的血尿则较少见。

二、膀胱刺激

早期膀胱癌产生尿路刺激的相对较少。如果膀胱癌还合并有感染,或肿瘤病发于膀胱三角区,就会导致尿路刺激体征,同时,患者会产生尿频、尿急、尿痛,尿意不尽等膀胱刺激体征,就表明可能已经患上了膀胱原位癌。

三、排尿困难

一些患者由于膀胱肿瘤生长的体积偏大,以及肿瘤生长在膀胱颈部,或者肿瘤出血,出现血块,导致尿流长期阻塞、进而患者就会产生排尿困难的症状,主要是尿流偏斜、尿流速度较慢,甚至是尿滞留等。

四、尿频尿急

如癌瘤长在膀胱三角区,则膀胱刺激症可以稍早出现,如果出现尿痛则已非早期。总而言之,如忽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尿痛,为膀胱癌的最早信号。

五、疼痛

如果肿瘤侵犯广泛,且较深时,可出现疼痛,且在膀胱收缩及撑尿时加剧。若肿瘤位于膀胱颈时,可引起尿道梗塞,甚至会出现尿潴留。

若肿瘤侵犯尿管口,可发生肾盂积水和上行性感染,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引起败血症和尿毒症,晚期可出现恶病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症状.膀胱癌的早期症状 膀胱癌

哪种血尿预示膀胱癌?膀胱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肿瘤之一,是发病率第一的泌尿系统肿瘤,它的发病年龄一般较大。早期一般症状不明显,但是可能伴有血尿出现。详细>>

膀胱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癌症初期,由于刚刚发生,可能症状比较隐蔽,所以不容易发现,这样就容易造成治疗的烟雾,那么像膀胱癌这样的癌症,我们就应该了解它的初期症状,……详细>>

绝经后血尿竟是膀胱癌 膀胱癌早期症状盘点

张女士是西岗区居民,平时工作比较忙。但她身体一直不错,年轻时还是学校的长跑运动员。去年下半年,张女士过了51岁的生日,也感觉身体有一些变……详细>>

细数膀胱癌早期症状

膀胱癌,多么熟悉的一个名字,很多的人闻之就害怕,其实,无论在什么时候,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膀胱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疾病之一,一旦出现……详细>>

从尿液中可嗅出膀胱癌?膀胱癌各症状应对食疗

医学界一直在寻找尽早诊断膀胱癌的方法,因为尽早发现有利治疗。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电子设备,只需半个小时即可从尿液中“嗅”出被检查对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