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年轻女性不易发现乳腺肿块 注意乳腺癌入侵信号

2016-05-24 09:31:4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有些女孩子才二十出头点就患上了乳腺癌,年纪轻轻就不得不面对病痛。这些患者往往发现比较晚,和中老年女性患者有所不同,患病也有一些特点。如果年轻女性们能留心这些,就要提早发现乳腺癌。

年轻女性乳房饱满不易触到肿块

乳腺癌肿块常发生在乳房的上象限,且边界不清、表现不平、质硬,相对活动度差。乳房肿物也可有与肤或胸大肌粘连,呈浸润的表现。但是由于青年乳腺腺体饱满,结节感强,因此而不容易被察觉。

乳头溢液都应积极警惕

不少青年女性正处于妊娠及哺乳期,常会由于生理性乳头溢液而使乳腺癌引起的乳头溢液被忽视。如果青年女性发现乳头溢液伴有出血性,且固定于单一乳管的血性溢液时,应尤其警惕乳腺癌的可能。

腋窝摸到肿块不能小视

青年乳腺癌患者出现腋窝淋巴结转移的比例要比其他类型乳腺癌患者多,有国外资料显示这一比例可达到56%,而国内报道则为60%左右。青年乳腺癌患者多表现为转移的淋巴结质硬、活动差、可相互融合等。因为年轻女性正值生育期,有时副乳也会和腋窝淋巴结肿大相混淆。不过要进行鉴别也不困难。

乳腺癌入侵的五大信号

1、出现疼痛感

在疾病的早期,一般不发生疼痛感,只有少数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感,如:隐痛、牵拉痛、刺痛或钝痛等。

2、出现肿块物质

出现无痛性的肿块物质,是很多乳腺癌患者的首发症状。其表面多为不规则的凹凸不平状,边界不清楚,质较硬韧,部分坚硬如石。

3、乳房的外形发生变化

正常乳房拥有相对完整的弧形轮廓,当患了乳腺癌这种疾病后,这种轮廓将会出现缺损,或者形状发生改变。

4、当患者的皮肤受到损害时,还会出现异常。一般情况下,常常会出现橘皮状。

5、乳头出现溢液

随着乳腺癌患者病情的发展,少数患者会出现乳头溢液的症状,临床上多为无色、乳白色、红色等。

预防乳腺癌要注意哪些事情

控脂减肥: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大量摄取脂肪,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机能降低,就使癌症有了可乘之机。因此,控制脂肪的摄取,减轻肥胖,提高机体免疫机制和抗病能力,就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乳癌的发生。

避免饮酒: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

少喝咖啡: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多吃果菜:研究发现,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各个阶段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以大豆类、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作用最为显著。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多吃些这类食物,不仅有益于健康,还有助于乳癌的预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信号 乳腺癌的症状 乳腺癌

为何年轻不易发现乳腺癌?乳腺癌入侵有5大信号

乳腺癌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有些女孩子才二十出头点就患上了乳腺癌,年纪轻轻就不得不面对病痛。这些患者往往发现比较晚,和中老年女性患者有……详细>>

乳房有肿块却不痛要小心 乳腺癌入侵5大信号

近年来,女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导致一些疾病也越来猖狂,例如乳腺癌就是近年来让很多女性饱受困扰的一种疾病。了解乳腺癌的症状对于乳腺……详细>>

女性要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小心是乳腺癌发出的信号!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呈显著的上升趋势,其中以中老年妇女患此病的居多。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如果发现的比较早,那么通过手术的方式是可以被治愈……详细>>

乳腺癌的四个预警“信号”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而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乳腺癌非常危险,有些患者因为得了该病失去了生命。所以对于疾病,能够及早发现……详细>>

不要以为乳肿块才是乳腺癌 这些症状也是乳腺癌的信号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癌症。但是,很多女性认为,只有当乳房内出现肿块了,才说明乳腺发生了癌变。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当出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