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甲状腺癌发病率迅速增加 几个小招教你来预防

2016-04-27 08:45:24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数据显示,北京的甲状腺癌高速增加,并且女性患病率是男性的三倍。癌症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如何预防它靠近自己。那么要如何预防甲状腺癌呢?

甲状腺癌高速增加,如何预防甲状腺癌呢?

近十年间,目前北京户籍居民恶性肿瘤发病年均增长1.9%。甲状腺癌女性发病是男性的3倍。

上午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每年的4月15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

据2014年度北京市“健康白皮书”介绍,北京市户籍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15.8/10万,从2004年至2013年,发病率年均增长1.9%,极大的危害了市民的健康。

具体确切的病因目前尚难肯定但从流行病学调查肿瘤实验性研究和临床观察甲状腺癌的发生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放射性损伤 用x线照射实验鼠的甲状腺能促使动物发生甲状腺癌,实验证明131ⅰ能使甲状腺细胞的代谢发生变化,细胞核变形,甲状腺素的合成大为减少,可见放射线一方面引起甲状腺细胞的异常分裂导致癌变;另一方面使甲状腺破坏而不能产生内分泌素。由此引起的促甲状腺激素(tsh)大量分泌,也能促使甲状腺细胞癌变。在临床上很多事实说明甲状腺的发生与放射线的作用有关,特别令人注意的是,在婴幼期曾因胸腺肿大或淋巴腺样增殖而接受上纵隔或颈部放射治疗的儿童,尤易发生甲状腺癌。这是因为儿童和少年的细胞增殖旺盛,放射线是一种附加刺激,易促发其肿瘤的形成,成人接受颈部放射治疗后发生甲状腺癌的机会则不多见。

●碘和tsh 摄碘过量或缺碘均可使甲状腺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如瑞士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为2‰,较柏林等非流行高出20倍。相反高碘饮食也易诱发甲状腺癌,冰岛和日本是摄碘量最高的国家,其甲状腺癌的发现率较其他国家高,这可能与tsh刺激甲状腺增生的因素有关,实验证明长期的tsh刺激能促使甲状腺增生形成结节和癌变。

●其他甲状腺病变 临床上有甲状腺腺癌、慢性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或某些毒性甲状腺肿发生癌变的报道,但这些甲状腺病变与甲状腺癌的关系尚难肯定,以甲状腺腺瘤为例,甲状腺腺瘤绝大多数为滤泡型仅2~5%为乳头状瘤;如甲状腺癌由腺瘤转变而成,则绝大多数应为滤泡型,而实际上甲状腺癌半数以上为服头状癌,推测甲状腺腺瘤癌变的发生率也是很小的。

●遗传因素 约5~10%甲状腺髓样癌有明显的家族史,而且往往合并有嗜铬细胞瘤等闰推测这类癌的发生,可能与染色体遗传因素有关。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1。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2。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3。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4。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5。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6。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7。甲状腺癌术后放、化疗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8。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保持心情愉快是预防甲状腺癌发生的重要方面,注意饮食调理,经常食用含碘食物以及碘化食盐。但过多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避免随意用苭。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如发现颈部结节或包块,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医,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或惧怕心理,很多患者就是因为不愿意或不敢到医院就诊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的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因 甲状腺癌

为何甲状腺癌会低龄化?教你来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而该疾病的患者年龄越来越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甲状腺癌低龄化呢?详细>>

福岛甲状腺癌发病率剧增 甲状腺癌和辐射有关?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流行病学》杂志上报告说,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福岛县未成年人甲状腺癌出现高发,这很可能是因为遭受了核……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重庆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 甲状腺癌喜欢找女性

来自重庆市肿瘤防治办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市甲状腺癌发病率5.85/10万,居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第十位。疾控中心通过开展科普讲座、义……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率攀升 易引发甲状腺癌的因素

据北京卫生计生委发布,自2007年以来,恶性肿瘤已经连续6年位居本市居民死因的首位,发病率也以年均3.19%的速度逐年攀升。据统计显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