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发生有内外因素 预防食道癌需自我把关

2016-04-05 09:49:22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发生因素众多,食道癌发生是一个渐进过程,在癌变的过程中必有一种主要因素和若干次要因素,这些因素在癌变过程中又起着协同促癌作用,通过国内、国际的大量调查研究认为与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内部因素:是由于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变化,大量进食酸性食物,体质酸化,癌细胞不会像正常细胞因环境酸化而死亡,事实上癌细胞是正常细胞为了在酸性环境里生长,采取主动变异,并继续绵延而成。

对于癌细胞的产生有两种学说:一是德国生化博士古博格的缺氧理论,古博格博士的理论指出,健康的细胞在缺氧的环境下,可使该细胞变成癌细胞,而体液酸化正好导致溶氧量下降,他因以试验证明了该论点,而荣获诺贝尔奖。

另一个是日本爱哈氏的酸性体质理论,爱哈氏的学说则提及成弱碱性的细胞,在累积酸性废物的附近通常会死亡,但是有不惜改变染色体以求在酸性环境中生存,这就是癌的开始。

二、外部因素:①化学物质因素;②毒菌污染有关;③精神因素也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而在两种因素中,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体质酸化为癌细胞的生存的疯长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食道癌的发病主要与以下5点有关:

(1)亚硝胺类: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研究表明食管癌高发区林县食用酸菜的居民,胃液、尿液中存在有诱发食管癌的甲基苄基亚硝胺、亚硝基吡咯烷、亚硝基胍啶。并发现食用酸菜量和食管癌发病率成正比。

(2)食管粘膜的损伤:长期喜进烫食、粗食,饮浓茶,多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引起食管粘膜损伤、引起食管粘膜增生间变,也可能是致癌因素之一。吸烟、饮烈性酒与食管癌发病有一定关系。各种长期不愈的食管炎可能是食管癌的癌前病变。

(3)霉菌致癌因素:用霉变食品可以诱发小鼠食管和胃的癌前病变或鳞状上皮癌。这类霉菌与亚硝胺促癌有协同作用。

(4)微量元素和营养不良:食道癌高发区人群中血清钼、发钼、尿钼及食管癌组织中的钼都低于正常。林县食管癌高发区水土中缺少钼,钼的抑癌作用被多数学者证实。 营养不良摄入动物蛋白不足和维生素AB2C缺乏是食管癌高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但大多营养不良的高发地区食管癌并不高发故这不可能是一个主导因素。

(5)遗传因素:食管癌具有显著的家族聚集现象,高发区连续三代或三代以上患病家族屡见不鲜,但食管癌绝对不存在遗传,而是于家庭饮食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食道癌的自我检查:

疼痛

通常情况下,该疾病能够导致患者出现胸后骨疼痛和剑突下疼痛,可呈隐痛、灼痛或呈牵拉摩擦样疼痛,多发生在咽下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之后。

呕吐

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者的食管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梗阻,其上方食物潴留,食管明显扩张,因而引起呕吐,且呕吐物以黏液和泡沫为主,可混有少量食物,也可含血液与脓液。

体重减轻

在现实生活中,该疾病有与造成患者的正常饮食发生障碍,摄入食物的减少可造成体重下降,持续消瘦、脱水、乏力,严重者可呈恶病质。

穿孔

病情的不断恶化,肿瘤可以造成食管穿孔,依穿孔部位大小表现亦不一样,可出现高热、脉快、胸痛或饮水时呛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我国这些地方高发食管癌!食管癌诱发因素有哪些

食管癌的发现时通常是中晚期,那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食管癌已经成为排名第8的恶性肿瘤,死亡率第6位!抽烟喝酒对食管的伤害时是非常大……详细>>

哪些因素导致食道癌?食道癌的常见症状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呢?食道癌的致病因素和饮食习惯等等有很重要的关系,要多多注意。同时,食道癌在早期有很多的症状会和其他的疾病混淆,并且不……详细>>

食道癌的病发因素

道癌是一种比较复杂的肿瘤疾病,对人类的影响比较的大,对患者的生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我们一定要清楚的治疗食道癌的并发因素,对其采取争取的措……详细>>

有食管炎的人易患食管癌 防食道癌如何保护食管

食管癌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癌症。人过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着上升,60~65岁是高峰期。但千万不要以为预防食管癌是老年人的事,因为癌……详细>>

食管炎患食道癌风险高 生活中怎么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