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红树莓是肝癌的克星?肝癌患者多吃这5种水果

2015-12-25 09:57:5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

姜的成分黄樟素可引起肝癌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黄樟素经过代谢转化为活性致癌物的过程,目前已经比较清楚:黄樟素在小鼠体内首先代谢为苯乙醇形式,接着被激活转化为乙酸盐或硫酸盐,成为最终的致癌物。黄樟素若与氧化剂结合,会生成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

在美国不再允许黄樟素作为食物添加剂。最近,欧盟专家委员会决定,在欧盟范围内进一步降低黄樟素的允许剂量,以减少对人体的危害。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正在启动制定的《食用香料使用准则》中规定,黄樟素在食品和饮料中最大限量为1毫克/千克。

中国有句古话就“适可而止”、“过犹不及”,因此,凡事都讲究适度,就如生姜一样,少吃补身强体,多吃就易患肝癌。肝癌是我国发病率排名第二的恶性肿瘤,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有26万人,我国有近10万人,肝癌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之一,应给予重视。患有肝癌会出现肝区疼痛,消化道症状,发热,出血倾向,全身关节酸痛等症状,若发现身体有任何不适,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漏诊。

红树莓被视为肝癌的克星

水果树莓可明显抑制肝癌细胞增殖,使肝癌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减弱,并使野生p53抑癌基因的表达增强。这项课题在国内外首次成功地锁定了树莓预防肝癌生长的两个特异性蛋白质作用靶点,为果蔬预防原发性肝癌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树莓也称木莓、托盘、覆盆子,为蔷薇科悬钩子属多年生落叶小灌木,有750种以上,因其果型、色、味与草莓相似但长在树上,故名树莓。

此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E、超氧化物歧化酶、Y-氨基丁酸等抗衰老物质,以及鞣化酸等抗癌物质,其中维生素E和鞣化酸含量为所有水果之最。在美国,红树莓被视为癌症克星,人们赞誉它为“红宝石”。

将树莓中的鞣化酸与肝癌细胞混合培养后发现,鞣化酸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此后,刘明继续潜心研究,发现葡萄、苹果等水果也具有抑制肝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其中,葡萄皮里含有花色素、类黄酮、植物多酚等高效抗癌物质,从葡萄、苹果中还可以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及促进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质。

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刘明申请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目前,刘明建立了“树莓预防原发性肝癌机制的研究”小组,并已从尚志市购买了大量树莓进行反复研究。如果该项目取得成功,今后,人类可利用树莓中的提取物生产药物制剂或口服液,供易患肝癌的高危人群预防使用。

肝癌患者可多吃这5种水果

1、草莓:在抗癌水果中,草莓的作用位居首位。新鲜草莓中含有一种奇妙的鞣酸物质,可在体内产生抗毒作用,阻止癌细胞的形成。此外,草莓中还有一种胺类物质,对预防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2、柑橘类水果:橙子、橘子、柠檬、葡萄柚等柑橘类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生物类黄酮,能增强人体皮肤、肺、胃肠道和肝脏中某些酶的活力,帮助将脂溶性的致癌物质转化为水溶性的,使其不易被吸收而排出体外。同时,它们可增强人体对重要抗癌物质——维生素C的吸收能力。维生素C可增强免疫力,阻止强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对防治消化道癌有一定作用。

3、猕猴桃的营养丰富,既是一种极好的强身滋补品,也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是高的。

4、葡萄,尤其是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和白藜芦醇都是天然抗氧化剂,也有抑癌功效,可抑制癌细胞恶变、破坏白血病细胞的复制能力。

5、苹果中有一种非常有用的成分——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苹果多酚能降低肝癌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的水果 红树莓防肝癌 肝癌

红树莓竟然可以对付肝癌 哪些菜肴适合肝癌患者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临床研究显示,吃……详细>>

常吃这6种水果对肝癌好

肝癌是发生在肝脏的恶性疾病,甚至于肝癌在我国属于多发的疾病,很多肝癌患者在早期发现时会采用手术治疗,或者放化疗以及中医治疗,但是要记得,……详细>>

为何发霉食物致肝癌?这些食物肝癌患者别多吃

很多中年人到了四十岁左右,紧张的工作,繁忙的生活,加上方方面面的各种压力,常使人感到疲惫不堪,尤其在劳累、喝酒、生气及患有其他疾病时,肝……详细>>

吃什么会诱发肝癌?肝癌患者饮食指南

诱发肝癌的食品有哪些?虽然目前的医学十分发达但是肝癌的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该病的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大家普遍认为可能与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关,……详细>>

多吃树莓预防肝癌

水果树莓可明显抑制肝癌细胞增殖,使肝癌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表达减弱,并使野生p53抑癌基因的表达增强。这项由哈医大附属第四医院刘明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