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滴滴总裁柳青或乳癌康复 乳腺癌早发现很重要

2015-12-09 09:08:57      家庭医生在线

9月30日,滴滴总裁柳青发布内部信称,自己患上了乳腺癌,并且已经做完肿瘤摘除手术,目前感觉“还挺好的”,未来将回家继续接受治疗。同时,柳青强调,此事对生活和工作不会有太大影响,也不会影响正常的外事活动。12月6日,柳青一条微博称“滴滴的小伙伴,月底等我”,颇有病情康复回归工作的暗示。

广东乳腺癌筛查几率低

2014年,广东全省共为648万妇女进行了妇女病普查服务,其中184.3万妇女进行了宫颈癌筛查,173.2万妇女进行了乳腺癌筛查。监测共检出各类妇科病患病人数152万人,其中宫颈癌876人、乳腺癌545人、卵巢癌69人。全省20~64岁的妇女人数约2262万人,2014年参加乳腺癌筛查的妇女只有173万人,仅占7.6%。省卫计委专家称,乳腺癌如果在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后5年生存率超过95%;如果发展到晚期才被发现,5年生存率只有16%。

乳腺癌的原因一般有哪些?

1、年龄:在女性中,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在月经初潮前罕见,20岁前亦少见,但20岁以后发病率迅速上升,45~50岁较高,但呈相对的平坦,绝经后发病率继续上升,到70岁左右达最高峰。死亡率也随年龄而上升,在25岁以后死亡率逐步上升,直到老年时始终保持上升趋势。

2、遗传因素:家族的妇女有第一级直亲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3倍。

3、其他乳房疾病。伴有乳腺小叶或导管上皮细胞非典型增生者,可增加乳癌发病的危险,后者的危险度比正常人群增加4.3倍,且与乳癌家庭史有协同关系。

4、月经初潮年龄:初潮年龄早于13岁者发病的危险性为年龄大于17岁者的2.2倍。

5、绝经年龄: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小于45岁的危险性增加。

6、第一次怀孕年龄:危险性随着初产年龄的推迟而逐渐增高,初产年龄在35岁以后者的危险性高于无生育史者。未生育者与生育妇女的相对危险度高。

7、绝经后补充雌激素: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8、口服避孕药。

9、食物饮酒:营养过剩和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高热量饮食将增加乳癌发病的危险性。

10、体重增加可能是绝经期后妇女发生乳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11、放射线作用:易提高患乳腺癌的危险性。

12、精神因素:焦虑、紧张可抑制抗癌瘤的免疫。

乳腺癌的早期发现很重要

乳腺癌的早期发现至关重要,但临床上发现的多数是中晚期乳腺癌,不少患者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不仅花费高,生活质量也明显下降。随着诊断技术的不断发展,影像学检测设备不断完善和更新。临床工作中常会发现一些临床触不清肿块但超声检查或钼靶可发现异常的病例。去年我们对影像异常病变进行超声引导下导丝定位手术活检61例,发现7例乳腺癌,16例非典型增生。因此影像学检查在乳腺癌和癌前病变的早期发现中不可忽视。

预防乳癌的目的是要在第一时间发现乳房中出现的不良肿物,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期发现乳癌可以使患者达到90%以上的治愈率; 与晚期病人相比,花费少; 可以有更多保留乳房的机会,使病人生活质量提高。我们有时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不患病,但是了解身体,积极的防患于未然是保护自我的最好方式,把自己的力量和科学的进步合而为一,为身体的正常运转和维修保养提供最佳保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柳青乳腺癌 乳腺癌

城市乳腺癌几率是农村2倍 乳腺癌早发现很重要

根据著名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报告,中国每年有160万人被诊断为癌症,120万人因癌症死亡。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乳腺癌是中国女性中最常……详细>>

女子喝尿治疗乳腺癌?乳腺癌早发现很重要

据外媒报道,英国一名年约41岁的女子,在2012年被医生确诊为第三期乳癌,应该进入化疗期的她,却未曾接受过医院的治疗,反而独创“尿疗法”……详细>>

防乳腺癌复发 护理很重要

研究表明,家属和患者同样遭受着极大的精神压力,同样经历对危机的适应调整过程,“家庭系统理论”认为,患者发生变化时家庭成员必定出现变化,家……详细>>

如何尽早发现乳腺癌

近年来,乳腺癌在我国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二位的疾病,死亡率更是高居第一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不过,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1……详细>>

驱虫药竟然能治乳腺癌?乳腺癌还是要早发现

近日,几位大学生研究发现驱虫药对治疗乳腺癌有帮助,他们的研究还获得了“挑战杯”一等奖。这个项目叫做《氟苯达唑,一种驱虫药治疗乳腺癌干细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