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常吃烧烤肉类易患肾癌?这种东西也增肾癌风险

2015-12-08 09:07:5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是烧烤好时节,但美国得州大学最新研究显示,进食烧烤或其他经高温烹调肉类,患肾癌风险将倍增。报道称,这是继世界卫生组织(WHO)把加工肉类及红肉列为致癌物后,另一项关于多吃肉有损健康的研究。德州大学流行病学华裔教授吴息凤的研究指出,烧烤和煎炸肉类(不论是红肉或白肉),都会释出致癌物MeIQx及PhIP,分别增加患肾癌的风险达95%和54%。原理是肾脏过滤人体有毒物质,故当它处理致癌物时,增加发展出癌细胞的风险。拥有变异基因ITPR2的人士,更容易因进食烧烤和煎炸肉而患癌。

止痛药增加肾癌的风险

止痛药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也是人们必不可少的常见药,几乎每家药店都有,一般来说安全性也很高,但是滥用结果却极可能会引发肾脏癌!!

这研究报告发表于最近的英国癌症期刊上令人重新忆起去年引起广大注意的止痛药喝酒中毒事件。

但最近也有许多研究指出长期服用止痛药Aspirin可以防止血栓性的心血管病变,也能预防大肠癌,但是该剂量是比较低的剂量,与引起癌症疑虑的剂量不同。

大约每周吃下20g的止痛药才会发生致癌的疑虑,大约会增加肾脏癌两倍机会,因此一般人所正常服用的剂量或是用来防心脏病的剂量都很安全,不必过份担心。

各种滥用的止痛药可能致癌的强度上,以最强,然后是Aspirin,最不会致癌的是NSAID系止痛药(如Ibuprofen)。

再一次呼吁,服用任何药物都有潜在危险性,服用一定要依说明书上使用,并请教医师药师,不可擅自改变剂量,同时要注意说明书或卷标上的警语,注意饭前饭后或与其它食物或药物共服之禁忌,以免发生危险。

哪些习惯有助我们防癌?

饮食方面:平时应以新鲜的瓜果蔬菜、粗粮为主食,肉类少吃,做到饮食搭配合理。食品中的许多食物对癌细胞都有抑制的作用,如食物中钙离子及含疏基的蒜、葱及绿茶有明确的保护作用,其中大蒜的保护作用颇受重视。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减少食盐摄入量。少食或不食熏腌食品,减少亚硝胺前身物质的摄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为好。提倡食用大蒜、绿茶。避免暴饮暴食,三餐不定;进食不宜过快、过烫、过硬。

心理方面因素:现在社会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压力过大,当这种压力过大又得不到释放的时候,便会对生体造成伤害。所以要精神开朗,情绪乐观,不生闷气。

不良嗜好:吸烟,饮酒等不良的嗜好要改变,因为烟、酒等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饮酒极易造成人体体质的酸化。所以平时要少饮烈性酒,不吸烟。

定期体检:筛查肾癌、皮肤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子宫癌和乳腺癌等疾病,越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体检只需花上半天时间“折腾”一下,可能会让你受益终生。

其它注意:认真做好粮食的防霉去霉工作,保护食用水的卫生。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定期观察。积极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肾癌的原因 烧烤致癌 肾癌

如何预防肾癌最好?肾癌的常见诱因

如何预防肾癌最有效呢?肾癌可以说是各种癌症肿瘤中最需要预防的一种,因为导致肾癌的原因比较多并且比较常见。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肾癌预防方……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肾癌难治愈?肾癌的早期症状

肾癌能治好吗?肾癌如果尽早发现,治愈率是很大的。而想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要了解肾癌有哪些早期表现症状,以及什么原因会影响到肾癌的治疗,……详细>>

吸烟会导致肾癌吗?肾癌的原因和症状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不过你知道吸烟还有可能会导致肾癌吗?容易导致肾癌的事情有很多,所以应该要更加全面的了解才行。在这里,不仅为大家介……详细>>

常吃止痛药会诱发肾癌?肾癌患者如何饮食好

止痛药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也是人们必不可少的常见药,几乎每家药店都有,一般来说安全性也很高,但是滥用结果却极可能会引发肾癌。这令人重新忆……详细>>

哪些职业的人易患肾癌?肾癌一般如何治疗

我们都知道肾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如果肾出现问题就容易导致人们的代谢出现异常。而肾癌就是这样的一种疾病,那么肾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为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