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常吃面包更容易患肾癌?哪些食物适合肾癌患者

2015-12-15 10:45:36      家庭医生在线

面包几乎是许多人早餐的必选食品,不过你又是否知道大量吃用面包可能会对肾有危害,甚至会让癌症靠近我们威胁大家的身体健康。然而来自意大利的一份最新医学研究却发现,每天吃5片面包的人患肾癌的可能性是每天吃一片半的人的两倍。

常吃面包更易导致肾癌?

为寻找何种食物增患肾癌风险,意大利米兰药理学研究院早前特别进行研究。研究人员邀请了逾2300名意大利人,包括767名肾癌病人和1534名没有患肾癌的健康人士参与研究,详细询问他们个人和家庭病历、生活方式及过去两年的饮食习惯等资料。

研究人员发现一周共吃35片面包(每天平均5片)的人患肾癌的风险是一周共吃11片面包的人(平均每天约1.5片)的两倍。这与之前关于面包的研究结果是大相径庭的!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表示,常吃面条和米饭也会轻微增加患肾癌的机会;相反多吃蔬菜、家禽和加工肉类则可减少患肾癌机会。至于咖啡、茶、鸡蛋、红肉、鱼、芝士、马铃薯和水果等食物,研究人员认为与导致肾癌没有直接关系。

虽然这个调查表示大量食用精制谷类食品,特别是面包,将使肾细胞癌的患病风险相应升高。但一般认为饮食结构和罹患肾细胞癌之间存在一定关系,可具体哪种食物会增加患病风险尚存争议。

哪些食物适合肾癌患者?

一、鱼类:肾癌患者可以多吃一些鱼,特别是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鱼。调查发现,高脂肪鱼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D,能够减缓癌细胞的生长,增强自身的抗癌能力和免疫力。如:三文鱼、鲱鱼、沙丁鱼和青鱼等。

二、胡萝卜和香蕉:胡萝卜和香蕉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对于防癌和抗癌作用也很大。调查发现,每天吃6到8根香蕉的人比完全不吃的人患肾癌的风险几率要小将近一半。香蕉等水果蔬菜含有的酚醛塑料具有很强抑制肿瘤形成的功能。

三、茶和咖啡:茶和咖啡也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茶和咖啡中的某些成分也是能起到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的。可以帮助肾脏细胞免受损害,改进肾功能,能够帮助大家有效预防肾癌,有利于治疗肾癌。

不同阶段肾癌患者的不同饮食有哪些呢?

1 患者术前的饮食:患者经确诊后,肾癌多进入晚期阶段,术前宜食容易消化,吸收、富有营养的食品,如瘦肉、鸡蛋,以维持人体营养,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为手术治疗创造条件。

2 患者术后的饮食:患者手术后因损伤正气,肾气大伤,伤气耗血,要补气养血。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浆、菠菜、鱼羹等,注意不宜食用过多或过饱。另外,多食用含亚硝酸胺的食物,如胡萝卜、豌豆等,以及具有增强机体抗癌作用的食物,如蘑菇、香菇等。

3 患者化疗时的饮食:患者因药物的副作用,造成阴液耗伤,气伤血耗,更应进食滋阴补气食物,如鱼羹、龟、甲鱼、香菇汤、银耳汤、燕窝、银杏、鸡汤等。如患者伴有呕吐现象,可适当服用生姜汤缓解。常饮绿茶,有抗辐射的效果。

4 患者放疗时的饮食:患者放疗期间,肾阴亏损,多食滋肾阴养血生津的食物,如菠菜、苹果、山梨、龙眼肉、核桃仁、枸杞子、银耳汤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患者饮食 面包导致肾癌 肾癌

常吃面包增加肾癌风险?肾癌饮食调理原则介绍

肾脏肿瘤并非少见,据统计,在我国肾脏肿瘤约占全身肿瘤的0.47~0.66%,国外约占3%。肾脏肿瘤大多数是恶性的,主要包括肾癌、肾盂肿瘤……详细>>

常吃面包会导致肾癌?生活中一些因素和肾癌有关

面包几乎是许多人早餐的必选食品,不过你又是否知道大量吃用面包可能会对肾有危害,甚至会让癌症靠近我们威胁大家的身体健康。然而来自意大利的一……详细>>

常吃面包竟影响肾健康?肾癌有哪些局部症状

一般认为饮食结构和罹患肾细胞癌之间存在一定关系,但具体哪种食物会增加患病风险尚存争议。但想不到的是面包竟成了肾癌的好朋友。详细>>

吃面包易患肾癌? 预防肾癌该怎么吃?

意大利科学家最近进行的一项医学研究结果显示,人们大量食用精制谷物,尤其是面包后,患肾细胞癌的风险会相应升高。详细>>

咖啡和肾癌发病有关系?哪些食物适合肾癌患者

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学术名词全称为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为肾癌。包括起源于泌尿小管不同部位的各种肾细胞癌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